W020181009376089547051.jpg

十种看起来虚构,却真实存在的动物

蝌蚪五线谱 2018-10-09

  白腹树袋熊:想象一下生活在树上的一只小小的白腹树袋熊,你就能基本明白白腹树袋熊的基本特征了。 这种动物生活在新几内亚的山地雨林中,可以长到2.5英尺(76厘米)长。它们尾巴长,后肢发达,跳跃的时候有同时移动后腿的习惯,就像我们都熟悉的体积较大的澳大利亚袋鼠一样。弯曲的指甲、脚掌上大大的缓冲垫衬和粗糙的皮肤,使白腹树袋熊爬树时能够抓住树干和树枝,尾巴则用来保持平衡。像袋鼠一样,雌性白腹树袋熊的腹部有一个小袋子,其幼崽待在袋子里,从白腹树袋熊妈妈的四个乳房里吸吮乳汁。可悲的是,由于栖息地消失、猎人捕猎和低出生率的原因,白腹树袋熊的数量正在下降。

  科莫多巨蜥:自远古时期到中世纪,人们把巨大的爬行动物叫做龙,并且讲述了它们的故事。它们有的会有蝙蝠翅膀和带刺的尾巴,并通过喷火造成大屠杀。但那个令人毛骨悚然的幻想生物却是科莫多巨蜥的亲戚。 1912年,自然学家发现了科莫多巨蜥,这是一种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长达11英尺(3.5米)的蜥蜴。这些爬行动物本身就很可怕。他们是食肉猎人,有时甚至吃人类。虽然他们不能喷火,但他们也会呼出一种有毒的细菌,这种物质会造成伤口感染,从而导致溃烂和化脓甚至腐烂。

  巨型鱿鱼:古老的传说中充满了多肢的海怪,如荷马史诗《奥德赛》中,有一种身长12英尺、长着6个头像狗一样吠叫的生物。但是在1873年,当一位纽芬兰渔民无意中捕获了一只大型触手海洋动物并将其出售给业余博物学家oses Harvey牧师时,他们第一次看到了现实中与想象中的巨怪相似的生物。巨型鱿鱼长度可达43英尺(13米),重达一吨(907公斤)。 它有两只眼睛,一个喙,八条手臂和两个喂食触须,还有锋利的吸盘,可以捕捉到33英尺(10米)以外的猎物。它们生活在海洋深处。直到2006年,日本南部太平洋的一个研究小组成功地将一只24英尺(7.3米)长的巨型鱿鱼钩住并将其拉到海洋表面,在此之前,人类从未见过它。

  金狮面狨:你可能不会轻易见到自己的偶像,但却可以看到亚马逊雨林里的摇滚明星金狮绢毛猴(金狮面狨)。可以舒展到9英寸(22厘米)的身体配上一条长达13.5英寸(34厘米)的尾巴,还有眩目金黄的浓密鬃毛,以及高度拟人化的灰黑脸庞,这个小家伙肯定会让你两眼放光。这些灵长类动物大部分的时光与树为伴,他们伸出长手指在树枝之间跳跃,攀爬摘下水果,捕捉昆虫、蜥蜴以及鸟类果腹。他们还会雌雄分工养育宝宝,雄性有时会在雌性喂养宝宝时背着别的宝宝,一如我们人类里的雅皮士奶爸(金狮面狨的宝宝们一般是双胞胎)。不幸的是,这种珍奇的生物正由于人类的砍伐和农业扩张失去栖息地而濒临灭绝。

  蝾螈:蝾螈(钝口螈),也被称为“水怪”和“行走的墨西哥鱼”,是一种长约一英尺的独特水生生物。利用粗短的腿,它既能在湖底爬行,也可以湖面游动。它有着蜥蜴一般的脸以及羽毛样的鳃,它的嘴巴弯曲,看起来就像是在微笑一样。这种蝾螈以水生昆虫、小鱼及甲壳类动物为食,但最近,它们可没办法愉快地生活了。蝾螈在索契米克湖泊网络和墨西哥城周围的运河里土生土长,但因城市的开拓,这些水域遭到污染,以至于在2013年,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历经四个月的搜寻,都无法找到任何蝾螈作为标本。尽管现在仍有蝾螈在水族馆和实验室里存活,但科学家们还是希望它们不会在野外消失殆尽。

  巨型皇带鱼:鱼类居住的地方还生活着滑溜溜的蛇,自古以来就是这些“水手们”的噩梦。尽管巨型皇带鱼很像这种水蛇,但事实证明它们只是海洋中最大的骨鱼。巨型皇带鱼头冠为鲜红色,全身布满银色光泽,以牙齿并不多的嘴巴过滤小鱼小虾及其他无脊椎生物。虽然我们对这种带鱼了解不多,但它们在受伤或死去的时候就会浮上水面。因此,2013年10月当海洋科学家在加利福尼亚南部海岸发现两条巨型皇带鱼时,他们非常激动。其中一条雌性皇带鱼长14英尺(4.26米),她的卵巢里布满卵子。海洋学家们因此兴奋异常。这次发现为人们研究这种难觅踪迹的物种提供了宝贵机会。

  霍加狓:现在请你想象这样一种动物,它身形介于驴子和斑马之间,而走路则像长颈鹿。你脑子里出现的形象就是霍加狓。这种动物外形怪异,身长8英尺(2.5米),肩高5英尺(1.5米),主要分布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浓密的热带雨林中。它的颜色也很奇怪,身体是棕色的,腿和臀部上有横向的黑白条纹,在这些颜色的帮助下,即使是在浓密的植物旁或是在颜色较轻的森林地表上,霍加狓都能够伪装起来。霍加狓的走路姿势跟长颈鹿很像,它们都是身体同侧的前后足同时向前迈出,而不是像其它食草动物那样错开。霍加狓的舌头又黑又长,能够帮助它从树上、灌木上扯下嫩芽,树叶和枝条。令人悲伤的是,目前这种奇特的动物野外仅存20000多头,濒临灭绝。

  鸭嘴兽:鸭嘴兽是半水栖的卵生哺乳动物,全身长毛,鸭嘴蹼足,看起来像是其它动物组装而成的。鸭嘴兽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身长约2英尺(61厘米),重约3.5英磅(1.5公斤)。1799年,新南威尔士州的官员John Hunter把鸭嘴兽的尸体送给英国的博物学家研究,由于鸭嘴兽的样子太奇怪,他们一度以为这个尸体是某个动物标本剥制师的恶作剧。鸭嘴兽以昆虫、幼鱼、贝类和蠕虫为食,它们用扁扁的嘴巴从溪流底部的河床搜寻食物。把食物同砂砾一起放到腮帮子里,然后浮出水面,由于鸭嘴兽没有牙齿,所以它们就用砂砾把食物挤碎再吃下去。尽管样子看上去有些笨拙,但鸭嘴兽却是一个游泳高手,这归功于它那条跟海狸一样的尾巴和有蹼的脚。

  魔鬼鸟:据斯里兰卡民间传说,一个女人因孩子被丈夫谋杀,发疯后跑进丛林自杀。她死后,上帝把她变成乌力马,即恶魔鸟。它的叫声像人的哀嚎,哪怕在远处听到,也似乎预示着会发生可怕的事情。但这种动物真的存在吗?20世纪50年代,鸟类学家George Morton Henry,《斯里兰卡的飞鸟最终卷》一书的作者,认为恶魔鸟就是林雕鸮,猫头鹰的一种,从印度到缅甸的南亚地区都可以发现它的踪迹。它大约21英寸长(53厘米),有心形的斑点和突出的黑白耳毛,这让它看起来很怪异。但害怕它的人其实不必担心,因为它只吃鸟(像野鸡)、爬行动物和鱼。

  袋獾:有些人可能认为袋獾是虚构的生物,是由华纳兄弟创造的想象力丰富的动画“兔八哥”里的角色。但实际上它是一种真正的有袋类动物,是靠近澳洲大陆南岛的塔斯马尼亚岛上的原生物种。袋獾的大小有很大差别,这取决于它们的饮食、栖息地和年龄,但男性可以能长到2.5英尺(80厘米),重达26磅(12公斤)。袋獾身材矮胖,棕黑色皮毛,白色的喉咙,两侧和背面有斑点,粉色的鼻子和一个巨大的头部和下颚。虽然它也会吃昆虫、幼虫、蛇和蔬菜,但它们通常是机会主义者,多食腐肉,以袋鼠、羊、兔的尸体为食。虽然袋獾成群结队进食时声音很大,但与它对应的卡通形象相反,袋獾实际上是一种缓慢而低效的生物,而不是一个凶恶的生物。尽管它们声名狼藉,自然保护主义者依然很担心此物种的存活,因为一种传染性面部肿瘤威胁着它们的生存,这种面部肿瘤在2000到2010年间曾导致60%的袋獾丧生。

  作者:晴空飞燕/编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