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8).jpg

想让植物在炎热的夏季好好活下去?那就别多浇水

蝌蚪五线谱 2018-07-12

当炎热的天气袭来时,我们的花园和室外空间就变成了休息和放松的完美绿洲。但是,如果天气炎热,极端的天气和爆表的温度会对你的植物造成严重伤害。

毫无疑问,当天气很热的时候,植物需要浇水,但是我们很难知道什么时候是浇水的最佳时间。

如果在晚间浇水,那么可以有足够的时间使水渗入土壤,让植物吸收水分,但人们担心的是,夜间保持潮湿会导致植物得病。

另一方面,如果在早晨浇水,就意味着树叶很快就会干枯——因为水渗入土壤的机会、以及植物在白天变热之前吸收水分的机会都会变得比较少。那么正确的答案是什么呢?

所有生物都需要水,以保证细胞中的化学反应,从而能为其生长提供能量。植物也需要水把养分从土壤中运送到生长的细胞上。

这些水是用来代替那些通过气孔所流失的水分。在光合作用过程中,植物需要使用这些气孔来进行气体交换,包括吸收二氧化碳呼出氧气。

在高强度光照的条件下,如那些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植物们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从而能在光合作用中产生糖分。在炎热的日子里,水的流失对植物的降温也是至关重要的。

如果植物缺水,它们就会关闭气孔,停止光合作用,取而代之的是光呼吸作用——释放二氧化碳的过程。

沙漠植物会在夜间呼吸并储存二氧化碳,然后在白天进行光合作用,这时气孔是关闭的。但是在我们的花园中,很少有植物适合以这样的方式生存。

随着水资源短缺越来越严重,植物将会枯萎——这是它细胞衰竭的开始。最初带来的只是暂时的萎蔫,当重新继续浇水后,植物可以迅速恢复。但进一步的干燥将导致永久性的枯萎,这将导致植物的部分甚至所有整株死亡。

有些植物在靠着残喘在土壤下而得以在干旱中存活——像风铃草、水仙花、郁金香和雪花莲这样的花园球茎植物就是这样。而其它的可能会落叶,或者只能作为种子存活。

避免阳光过分充足

人们普遍认为植物在阳光充足的时候不应该浇水。

近十年前,人们认为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叶子过分潮湿会使植物枯萎,那是错的。但毫无疑问的是,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浇水是不节水的——因为很多水在进入土壤之前就会蒸发掉。

在炎热但有微风的天气里,最好在傍晚时分浇水。这使植物有足够的时间来干燥,而且有机会在夜间吸收水分。如果你想在早晨浇水,那就早早开始——在阳光灿烂之前。

当你浇水的时候,最关键的是要确保根部所接触到的土壤都是湿的。但是经常浇水会引起植物浅根,使它们变得不那么耐旱。所以要间断性地给植物浇透水,不要让土壤完全干透,因为如果土壤完全干透,那么下一次浇水就会变得更难湿润。

你可以给土壤浇水而不是给植物浇水,但是要注意不要让土壤表面形成硬质表壳。一点覆盖物(如木屑或堆肥)可以保护土壤并使其保持水分——但是你要小心鼻涕虫。

不要过度浇水

植物们可厉害了——虽然表面可能是干燥的,但15-20厘米以下的土壤可能不是。大多数植物的根深度都比较大,所以很可能会把你看不到的水吸取上来。

最佳的经验法则是,如果植物没有枯萎,那么它就有可能能再吸收水。有些草本植物会在阳光下枯萎以保存水分,但当温度在当天晚些时候变冷时又会重新水化(那只是暂时的萎蔫)。

所以,你要明白的是,在炎热的天气里,你的植物和你很相似——它们也喜欢在阴凉的地方,喝上一杯可口的饮料。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sciencealert,译者 李彤馨,转载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