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调皮了吗?148

今天你调皮了吗?——智商爆表的乌鸦

蝌蚪五线谱 2018-05-16

  这天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乌鸦先生约上三五好友,开起了自在的小Party。

  一则新闻报道引发的“血案”

  乌鸦先生刚刚衔起一颗野果。

  秃鹫先生像被电了一样,“Oh my god!我的天!这……这新闻上不是我吗?”秃鹫先生啪的一声把报纸摔在桌子上。

  今天你调皮了吗?148

  乌鸦先生在印度中央邦的蓬其国家公园,对秃鹫先生开启薅毛模式!(网络图)

  乌鸦先生被秃鹫先生突如其来地怒吼吓得一哆嗦,咕咚一声,野果进了肚。

  “怎么了?怎么了?这又是怎么了?”乌鸦先生向报纸的方向探了探身子。

  秃鹫先生不耐烦地看了眼乌鸦,“这位乌鸦先生,请你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

  乌鸦先生捋了捋羽毛,“这个嘛……你知道的,我的嘴又大又喜欢鸣叫,他们外界又叫我老鸹……额,我是雀形目鸟类中个体最大的,我的体长一般在400毫米到490毫米之间……那个,我们乌鸦一共有36种……”

  秃鹫先生使劲敲了敲桌子,“说点有用的!难道你以为我让你自我介绍吗?!”

  今天你调皮了吗?424

  哎!羞愧难当,我想去静静!(网络图)

  乌鸦先生提了提嗓子,“那个……我的性情也比较凶猛!”

  秃鹫先生提了提眼,不屑地看了看旁边的乌鸦先生,似乎在说“你是在向我挑衅吗?”

  乌鸦先生见势不妙,殷勤地飞到秃鹫先生的肩上,“好吧,秃鹫先生,虽然你是纯粹的大型猛禽,体长又比我长出一截,但是你不要忘了,我们可是好朋友!难道你忘记了?我们可是经常住在同一屋檐下的呀!这么好的朋友,难道不能玩一玩吗?”(注1)

  乌鸦先生在秃鹫肩上左踩踩右跳跳,为秃鹫先生做足了按摩。

  秃鹫先生不顾情面地接道,“那是因为我们都喜欢食腐!树林和田野那么广阔,动物尸体又那么稀少,那么难以发现。倘若不找个搭档,怎么能提高捕食成功率!你这都是借口,看看这些!”(注2)

  说罢,秃鹫先生从文件包中扔出一打报纸。一一指到,“这个!这个!这个!都是你和你的伙计们干的好事!”

  今天你调皮了吗?792

  一只大熊猫正在享受生活,却被飞来的乌鸦肆无忌惮地薅毛!(网络图)

  今天你调皮了吗?827

  捣蛋乌鸦跳到秃鹰背上,上演花样滑翔!(网络图)

  今天你调皮了吗?853

  日本大阪,一只乌鸦心血来潮地叼走一根衣架!(网络图)

  乌鸦先生眨眨眼,心里想到:这秃鹫是有备而来啊!难不成专为此事讨个说法?不常上热搜的动物就是想不开,非得弄出个一二三来!看来开个玩笑是过不去了!

  先来说说我的“绝顶聪明”

  “好吧好吧!认真的秃鹫先生,你先顺顺气,听我细细道来!”乌鸦先生示意狐狸小姐准备好野果,摆出一副要说到地老天荒的架势。

  “首先,你要承认我们乌鸦是非常聪明的动物,可以用智商爆表来形容……”乌鸦先生刚一开头,秃鹫先生就皱起眉头,“我要听科学依据,不是自吹自擂!”

  “秃鹫先生,我不是得一句一句地说下去吗?请你听我把话说完,我这个是有科学依据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研究发现,鹦鹉的大脑皮质端的神经元数量介于2.27亿和31.4亿个之间,而鸣禽类——当然包括我们乌鸦——的神经元数量介于13.6亿和21.7亿个之间,我们的神经元数量大约是大脑质量相同的灵长类动物的两倍,是大脑质量相同的啮齿类动物的四倍!怎么样?听着还不赖吧?”

  秃鹫先生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狐狸小姐在旁边听得稀里糊涂,“有没有直白点的?谁知道大脑皮质端的那个神经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乌鸦先生顺了顺气,“好吧,狐狸小姐,那我们就直白一些!在日本观察者发现,我的同伴会利用红灯和绿灯间隔的空隙,把胡桃放在等待绿灯的汽车轮胎下面,等到交通指示灯变成绿色,胡桃就被车轮碾碎了,我的同伴们就可以不费吹灰之力的美餐一顿!由此可以看出,世界上不只有人类能够使用工具,我们也是可以的,当然会使用工具的还有近亲灵长类的猿猴!但是,我们更优于猿猴,我们可以制造工具以达到目的,我们可以根据容器的形状判断食物的位置和所需的体积,最众所周知的例子莫过于‘乌鸦喝水’的故事。我们还会用有钩的木棍或者其他特别的叶片,从树干缝隙中把昆虫拖出来。”乌鸦先生衔起一颗野果,准备休息片刻。

  今天你调皮了吗?1629

  利用棍子找食的新克里多尼亚乌鸦(来源:化石网)

  “那又怎样,这和你薅我毛有什么关系!”秃鹫先生大声吼道,乌鸦先生差点噎到。

  乌鸦先生到底为什么乐于薅毛呢?

  “你个暴脾气,还好你只喜欢吃大型动物的尸体和腐烂的动物,要不我都活不过今天!再说,说那么难听干嘛,那叫拉尾巴!”乌鸦先生拍拍胸脯。

  “好啦!我说,我说!这两件事有着密切的关系,我总要说得清楚明白一些。研究者经常观察到我们摆弄各种各样古怪的东西,比如利用塑料瓶盖充当雪橇,在有积雪的屋顶玩滑雪;比如我们喜欢把玩绳子。科学家也会发现我们日常挑衅的行为,比如唆使两只猫展开搏斗;再比如啄小猫、小狗、熊猫,还有你的尾巴!当然还有许多其他动物。”说到这,乌鸦先生开心地笑起来。

  今天你调皮了吗?1943

  嘘!让我拉一拉你的尾巴!(网络图)

  今天你调皮了吗?1963

  拉尾巴,拉尾巴!我们就喜欢拉尾巴!(网络图)

  乌鸦先生觉察出自己笑的并不是时候,便收起了笑容。

  “起初,研究者认为玩耍是一件相当奢侈的活动,因为那要浪费很多时间,他们认为我们做这些事是有明确目的的。把玩绳子是为了把食物从管道里推出来,薅毛是为了筑巢。但是他们观察的时间久了,发现我们有时并没有明确的目的。”乌鸦说着,又贪吃地衔起一颗野果。

  “那到底是为了什么?”秃鹫急切地问道。

  “因为我们聪明,所以我们会利用工具玩出新花样;因为我们聪明,所以我们知道哪些举动,能够挑逗其他动物,看着他们恼火,我们乐此不疲。在这些过程中,既满足了我们爱玩的天性,又学习到了新的本领,还有可能获得意外的收获,例如筑巢的羽毛和可口的食物。岂不一举三得?”

  秃鹫先生气得直翻白眼,“原来我被报道得这么丑陋,就是为了满足你爱玩的天性!真是天下乌鸦一般黑!”

  天下乌鸦真的一般黑吗?

  乌鸦先生咂咂嘴,“哎呀!秃鹫先生,你又说错了!天下乌鸦不是一般黑的!还有,这都什么年代了,还看报纸!看看这个!”说着,乌鸦先生把pad向秃鹫先生推了推。

  今天你调皮了吗?2421

  看看我们白颈乌鸦,明明有黑有白嘛!(网络图)

  “谁说我们天下乌鸦一般黑,看看这个白颈乌鸦。通体羽毛是黑色,可是颈部有一圈白色的羽毛。雏鸟时期,它的小眼睛还有很明显的水蓝色呢,换羽后才凸显黑色!”乌鸦自豪地说。

  “好吧!我们承认你和大熊猫一样,最多拍出黑白照片!”狐狸小姐取笑道。

  乌鸦先生撇了撇嘴,哼了一声。

  秃鹫接道:“狐狸小姐取笑你,你怎么不反驳呢?真是个花心大萝卜!”

  “呸呸呸,什么花心大萝卜!那只是外界不喜欢我们罢了,总是给我们安些莫须有的头衔。我们乌鸦不仅是益鸟,还是终生的一夫一妻制!狐狸小姐是女士,我理应保持些绅士风度!”

  今天你调皮了吗?2693

  乌鸦双双把家还(网络图)

  “好啦好啦!挺美好的一天,你们两个不要再打架啦!秃鹫先生,他也就是生性活泼,比较调皮,您就原谅他吧!乌鸦先生,你平时也就吃个谷物、果实、昆虫、腐肉什么的,别总那么贫,嗓门还那么大!人家秃鹫先生不开心也是蛮正常的,谁让你总是那么没分寸呢!”狐狸小姐左顾顾右看看。

  乌鸦先生又飞到秃鹫肩上,“好吧,好吧!顶美好的一天,我们何必生气呢!都好起来吧!走,我们飞一圈去!”

  Tips:

  1. 秃鹫属于大型猛禽,体长在108厘米至120厘米之间。

  2. 由于秃鹫飞得较高,未必能发现森林和田野里的动物尸体。因此,其他食腐动物——乌鸦、豺、鬣狗等——的活动,会为秃鹫提供目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