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染发剂,更持久更健康的头图

石墨烯染发剂,更持久更健康!

蝌蚪五线谱 2018-03-22

石墨烯染发剂,更持久更健康的头图

  石墨烯绝对是一种神奇的材料——它可以使脏水变成饮用水;用它来喂蜘蛛可以令其吐出地球上最坚硬的蜘蛛丝;除此之外,仅仅一颗子弹的撞击就可以把石墨烯变成钻石。

  你知道的,这都是日常操作。

  最新的石墨烯应用——“不含化学物质的”黑色染发剂,这虽然并没有改变世界,但仍然令人惊叹。

  研究人员声称,这是一种对头发几乎无害的方法,当你理解了普通染发剂的工作原理时,会发现这是很有意义的。

  毛发的外部称为角质层,是由类似鳞片状的细胞重叠而成的。

  图片来源:Jae Hong Ji, et al/Wikimedia

  实际上,当你给头发染色时,必须先用化学物质打开这些鳞片,以便把染料藏在里面。

  美国西北大学的材料学家、资深作者Jiaxing Huang表示:“你的头发像被鳞片包裹的鱼一样被这些角质层覆盖着,人们必须用氨水或有机胺来打开角质层,让染料分子更快地进入头发。”

  这就是为什么头发染得越多,它可能造成的伤害就越大,你的头发就会变得干枯而脆弱。

  那我们的最爱石墨烯是如何办到的呢?

  实际上,石墨烯并没有渗透头发,而是像一次性染发剂一样,用喷涂的方式覆盖头发。但不同之处在于,石墨烯染发后,发色停留的时间足够长,可以认为是接近永久性的——至少可以持续30次一次性染发剂的时间。

  使之成为可能的,是石墨烯这款神奇材料的薄片状结构。

  “想象你拿着一张名片,它是很硬的,且本身不会弯曲。但是如果你拿一张比它大得多的报纸,就很容易能将它弯曲。石墨烯薄片就像一张大报纸,可以成为一种很好的涂层材料,”Huang解释道。

  研究小组称,当将石墨烯与其它临时染发剂颗粒(如炭黑或氧化铁)进行比较时,基本上都是秒杀。

  “这就像湿纸巾和网球,纸巾会更牢固地包裹和粘贴住物品,而球状的颗粒只要使用洗发水就可以轻易地去除,”他说。

  这时你可能会想石墨烯是多么昂贵,完全正确。虽然为了科学的目的制造高质量的石墨烯是很困难且昂贵的,但其中某一些石墨烯的成本也可能足够便宜,最终便可以用来制成染发剂。

  “我认为,这用途可能比石墨烯其它应用的猜想要更早成为现实。”

  石墨烯染发剂是很有效的,那么你什么时候会在超市的货架上看到它呢?

  尽管研究团队对此非常兴奋,但值得注意的是,它仍然处于研究阶段。但这绝对是让令我们兴奋的石墨烯应用的一种有趣方式。

  “这是一个受好奇心启发的想法。这很有趣,但当我们开始研究它的时候,它听起来并不是很高大上,”Huang 说道,“但在我们深入研究染发剂之后,我们意识到,哇,这根本不是一个小问题,但石墨烯却能够真正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sciencealert,译者 李彤馨,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