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阁不是饭店,那到底有什么来头?

蝌蚪五线谱 2018-01-17

  紫光阁不是饭店,那到底有什么来头?的头图

  近日,受人热捧的嘻哈歌手PG One(原名王昊)先是被曝出与明星李小璐闹绯闻,接着他唱的那首《圣诞夜》被网友举报,紫光阁、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官媒点名批评。很快,PG One的粉丝误以为紫光阁是一个饭店官微,买热搜话题“紫光阁地沟油”想搞垮它。对于这种智商急需充值的行为,紫光阁官媒进行了对策性的回应。这个回应,让“紫光阁”再度出名。

  

  疑似PG One粉丝群聊天截图(来源于网络)

  其实,紫光阁本是党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紫光阁》杂志社的官方微博名称,《紫光阁》杂志则是国务院系统的重要党刊。紫光阁是阁楼吗?为何新闻联播时,主持人把它与中南海联在一起来播报?它又有何传奇经历呢?……

  要解答这些问题,得从一场盛大的筵宴说起。

  

  由江泽民同志题写刊名,中央国家工作委员会主管的《紫光阁》杂志(网络图)

  非同寻常的“阁楼”

  大清乾隆二十六年(西元1761年)正月初二,北京城格外寒冷。而中南海西部的一座宏伟高大的宫殿前,早已人满为患,热闹非常。人群中,有权倾一时的和珅、当朝皇上的小舅子傅恒、名将福康安等百余名王公大臣,以及伊犁回部、叶尔羌部、哈萨克部等族的首领十余人。众臣列成方队,翘首等待乾隆皇帝的到来。

  众臣身后的宫殿建在四百多玉米的平台上,平台栏杆由汉白玉砌成,雕龙望柱。此殿参照中国传统的楼阁所建,分上下两层,每层五个开间(注1);殿顶采用单檐歇山卷棚式(注2),檐上盖着翡翠绿琉璃瓦。这种瓦比一般绿瓦更晶莹剔透,更显档次。

  

  传世之作《平定西域战图册之紫光阁凯宴成功诸将》(网络图)

  乾隆让人花一年时间精心装修的这个宫殿,名叫紫光阁。紫光阁后面与武成殿相连,共同形成一个典雅、肃穆的封闭院落。

  巳时刚过,乾隆在皇后、妃嫔、太监等一干人等的簇拥下来到现场。山呼万岁过后,他开始简短的致辞。虽然年近五旬,但乾隆依旧精神抖擞,话语干脆利索。讲毕,他带着众臣向紫光阁走去。

  甫一进阁,众臣就露出惊讶的表情。原来,房内悬挂着一幅幅画像,像上正是平定伊犁回部、新疆准噶尔部的功臣傅恒、和珅、福康安等;回廊壁间,则刻着关于功臣们的题赞诗词。“皇上特命西洋画师郎世宁等为大学士忠勇公傅恒等一百名功臣画像,并题赞诗词。其中前五十名题赞由皇上亲自题写,后五十名由臣工题写。”太监说完,众臣一起向乾隆伏身山呼万岁。

  “众爱卿平身!”乾隆喜笑颜开,“除了这些画像外,朕还让人画了平定西域各部叛乱的场景,并送到法兰西国制成不易老化的铜版画,收藏紫光阁,流芳百世。”

  

  《平定台湾功臣像》部分画像(来源于百度)

  他话音刚落,“万岁”声又起。

  参观完毕,乾隆与众臣下楼参加庆功宴。傅恒执杯,乾隆亲自为功臣敬酒。当日,君臣觥筹交错,其乐融融。

  而画师们抓紧把此次筵宴场景画下来。毕竟,在曾是大内高手比武台的紫光阁前宴请众臣,这种机会百年难遇!

  非比一般的平台

  说紫光阁曾经是大内高手比武台,一点也不假。这事要追溯到明朝正德年间。

  正德是明武帝朱厚照在位期间的年号。与明朝大多数皇帝不同,朱厚照从小就喜欢练武和射箭。他即位后,为了方便骑射,便让人在中南海西部用土砖垒了个四百多平方米的高台,台上建了个红绿瓦盖的小房,极像城墙上的城门楼。他把这个用来检阅亲兵骑射的地方叫平台。平台建成后,他身着盔甲,与亲信将领们住在小房里,大块吃肉大口喝酒,没有一丁点皇帝的威严。

  斗转星移。朱厚照死后,崇祯帝崇文厌武,在平台上建了一个供皇帝小憩的阁楼,名曰紫光阁。满族入关,政权稳定后,重视文治武功的康熙帝发现紫光阁非常宽阔,用来休憩实在浪费,便让人重新修整,作为皇帝检阅侍卫比武的地方。从康熙三十年(西元1691年)起,每年十月十八日左右,武进士们在紫光阁前比箭、弓、刀等科目,择其优秀者,由皇帝现场宣布成为御前侍卫。(御前侍卫即是通常所说的大内高手。)

  乾隆即位后,以祖父康熙为榜样,不但加强文治,还重视武功。为了真正统一全国,他先后出兵平定了伊犁回部、新疆准噶尔部的叛乱。军队凯旋之际,他想找一处记录战功的地方。经过挑选,他决定对先帝面试御前侍卫的简陋之所——紫光阁进行重新装修并精心布置,一则记录自己不世之功,二则奖励功臣,三则震慑叛乱归复的少数民族。历史上曾有在麒麟阁、凌烟阁(注3)等悬挂功臣之像的先例,乾隆以此效仿前人,收揽人心,壮大君威。

  

  复修后的紫光阁(来源于网络)

  紫光阁落成之后,乾隆决定邀请出征功臣和少数民族首领来共同庆贺。于是便有前文君臣共赏紫光阁画像的一幕。

  乾隆建阁挂功臣画像的决策无疑是正确的。自西元1761年大宴功臣首领后,西元1776年,他下诏将征服大小金川,镇压台湾林爽文起义,征伐安南等战争中的一百八十名功臣画像悬挂于紫光阁内。乾隆一朝挂入阁中的画像达二百八十幅。而“紫光阁功臣像”成为清朝中期士人的最高梦想。

  异常坎坷的变迁

  遗憾的是,乾隆让众功臣像永挂紫光阁的话落了空。

  历史车轮驶入近代。随着鸦片战争的失败,清朝廷越发软弱无能。同治十二年(西元1873年),皇帝在紫光阁接受日、俄、美等六国使臣联合递交的屈辱国书,紫光阁的厄运拉开序幕。光绪二十六年(西元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或许出自羞辱清政府的考虑,居然把司令部设在紫光阁,军队则驻扎在中南海。八国联军连“万园之园”圆明园都敢抢敢烧,如何会在意这一小小紫光阁?

  

  被破坏的紫光阁旧照(网络图)

  据载,当时中南海一带车马成群,洋人自由往来,比街市还热闹。在无人管理的情况下,紫光阁遭破坏,画像被掠夺在所难免。比如二百八十幅功臣像,目前在国内存留不到二十幅。可叹的是,当年替乾隆执杯的傅恒的画像,居然于西元1987年刊在美国纽约市的拍卖表中,最后以一万七千多美元成交。

  新中国成立后,在周总理的指示下,有关部门参照乾隆年间的图样,将紫光阁修葺一新,以其作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接见重要来访客人及外宾的场所,于是才有新闻联播中“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南海紫光阁亲切会见……”的话语。

  紫光阁历经百年沧桑,重放光芒,这可谓对当年心布置紫光阁的乾隆在天之灵的最好告慰。而通过PG One“紫光阁地沟油”事件让“紫光阁”又火了一把。以这种方式再次进入大众视野,这应该是乾隆在天之灵最不愿看到的吧!

  

  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1954年在紫光阁议事。(来源于网络)

  【参考资料】

  1、散文《金鳌退食笔记》(清朝高士奇著);

  2、小说《乾隆皇帝》(二月河著);

  3、论文《乾隆年间紫光阁功臣像研究 》,作者王隽,《文化遗产》2016年第2期。

  【备注】

  1、开间:把一个楼(或房间)的主要采光面称为开间(或面宽),与其垂直面则称为进深。

  2、歇山卷棚顶:歇山为中国古建筑屋顶形式之一,由一条正脊、四条垂脊、四条戗脊组成。歇山卷棚顶则无正脊,屋脊部位形成弧形曲面。

  3、麒麟阁、凌烟阁:麒麟阁是汉朝为表彰功臣而建筑的绘有功臣图像的高阁。汉武帝时建于长安未央宫之中。“麒麟阁十一功臣”分别为霍光、丙吉、苏武等。凌烟阁是唐朝为表彰功臣而建筑的绘有功臣图像的高阁,位于唐朝皇宫内三清殿旁,毁于战乱。“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分别为魏征、长孙无忌、程咬金、秦叔宝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