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吴祖垲:我国著名的真空电子技术专家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8-11-22

  吴祖垲是我国著名的真空电子技术专家、日光灯技术研制的先驱者和电子束管产业的奠基人。他1914年出生于浙江省嘉兴市,193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46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硕士学位,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祖垲为国防建设和电子工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早年的专著《日光灯制造基础》被视为中国日光灯工业的奠基之作,为中国微光夜视行业由仿制走上自行设计研制、自主开发开辟了道路。

  1937年,吴祖垲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到湖南湘潭我国第一个电子管工厂实习,在这里吴祖垲了解到美国已经发明了荧光灯,发光功率是白炽灯的5至6倍,寿命为白炽灯的6倍。他开始对日光灯产生了浓厚兴趣。因此,吴祖垲便购买了一些荧光灯开始了研究。没有高温电炉,他就用玻璃炉代替高温电炉,用人工操作的方法,将一只白金坩埚放在一把铲子上,送入玻璃炉炼烧。一次次失败,一次次试验,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吴祖垲用土办法终于研制成功我国第一批荧光粉。

  1945年10月初,吴祖垲到美国密歇根大学进修一年,攻读电子工程,1946年,获得硕士学位。后来经人介绍,吴祖垲到美国无线电公司的开发试验部crt(一种使用阴极射线管)实验室工作。在这里,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实验室会不断改进产品质量和研发新产品,该厂厂长在告别宴会上说研究开发资金的投入是工厂的寿命保险金。吴祖垲深刻体会到了技术进步的重要性,并高度重视技术进步和产品质量,视技术进步为企业的生命线。

  1949年后,吴祖垲先后担任南京电照厂(741厂)副厂长、厂长、总工程师,成都红光电子管厂(773厂)和陕西咸阳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4400厂)第一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吴祖垲确立了以技术进步作为工厂首要任务的方向,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1952年,吴祖垲生产了我国第一支日光灯;1952年,741厂生产的我国第一支日光灯;1958年,741厂生产的我国第一根黑白显像管;1965年,成都773厂生产的我国第一根5英寸直观式储存管;1965年,成都773厂生产的我国第一根超正析像管;1970年,成都773厂生产的我国第一根19英寸彩色显像管;1976年,成都773厂生产的我国第一根43厘米电压穿透式多色显示管。这些成就,让吴祖垲被赞誉为“中国日光灯技术研制的先驱者”、“中国电子束管工业的奠基人”、“中国彩电第一人”。

  在吴祖垲的眼中,所谓的高科技产品,也是靠坚强和完整的基础工业来支持的,否则“高科技”这一说法就是空中楼阁。他认为,基础工业也有高科技的产品,因此,在发展高科技的同时,对基础工业还要有足够的认识,认识到它对高科技产品的重要作用。

  2014年1月,吴祖垲在陕西逝世。他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为我国日光灯和电子束管发展奠定了基础,更为我国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自主创新指明了道路。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