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科学新春天”里弘扬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

科技日报 2018-04-02

  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时代,伟大时代为伟大精神的传承弘扬创造广阔空间。

  新时代开启科学新春天。在迈向科技强国的征途上,中国进入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阶段,随着“领跑”越来越多,中国科学家群体已昂首阔步在新时代伟大征程的前列。勇立潮头,中国科学家不仅要以创新突破领跑变革潮流,更需要以伟大的精神引领时代风尚——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被赋予新的内涵和时代特征。

  回首中国科技事业,在短短数十年中由弱渐强,直至在世界舞台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离不开一大批科学家的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从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科技兴国,到科技强国,中国科学家重道义、勇担当,有着深沉的家国情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爱国精神融于中华民族骨血里,影响至深至久。源远流长,引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爱国乃第一要义。

  勾勒一幅中国科学家群像,我们看到,无论是邓稼先、钱三强、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还是黄大年、南仁东、钟扬等时代楷模,其科研生涯最为明显的共性特征,就是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科学因纯净而美丽,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要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古往今来,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一直是科学家的精神基础。这也应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本质特征。

  要问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灵魂是什么?无疑是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创新发展的新理念、创新驱动的新战略已经确立,踏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国科学家要敢于发出“天问”、上下求索,挑战尖端科学问题和“独创独有”研究。同时,要有跟时间赛跑的劲头,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为我国掌握新一轮全球竞争的战略主动提供支撑。

  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向世界昭示着中国科学家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无私奉献的胸怀和担当,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和吸引力。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热烈拥抱科学新春天,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