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吸入式疫苗:可在小鼠体内对抗耐抗生素肺炎

cnBeta.COM 2021-09-15

据外媒报道,肺炎克雷伯氏菌是一种令人讨厌的机会主义细菌,可会诱发肺炎。这是一个很难对付的问题,但现在杜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一种可吸入的疫苗,在老鼠实验中,它可以激发对几种细菌菌株的强烈免疫反应。

肺炎克雷伯菌的感染大多发生在医院,患者会出现肺炎或血液或某些器官的感染。令人担忧的是,这种细菌已经对多种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一些菌株现在对所有已知药物都不起作用。更糟糕的是,高毒性菌株正在出现并开始从医疗保健系统进入普通人群。

因此,在这项新研究中,杜兰大学的研究小组着手开发一种能够对抗这种细菌的疫苗。它可以被吸入并直接进入肺部,而非通过静脉注射。肺部是细菌最常寄生的地方。

研究人员从肺炎克雷伯菌的外膜蛋白X开始,然后将其跟从大肠杆菌中提取的疫苗佐剂LTA1结合。在小鼠实验中,吸入疫苗诱导了强烈的免疫反应,它召唤CD4+ T细胞、B细胞和Th17细胞,这些细胞在保护过程中都有着不同的作用。

当小鼠受到三种不同的肺炎克雷伯菌攻击时,疫苗有效地保护了它们。该研究小组表示,由于疫苗不是通过瞄准细菌表面的糖来起作用的,所以它可以帮助对抗更广泛的细菌。

该研究的论文通讯作者Jay Kolls博士称:“世界上肺炎的主要原因是肺炎链球菌,从理论上讲,这项技术没有理由不能用于这种病原体。我认为这为我们重新审视如何生产呼吸道感染疫苗打开了一个平台。也许我们应该使用鼻内或吸入疫苗,而非肌肉注射,这样可以直接将疫苗送到最需要免疫保护的感染部位。”

由于这个原因,可吸入药物成为越来越多的研究对象--最近的研究则将它们作为肺癌、囊性纤维化、COVID-19和其他感染的潜在治疗方法进行了研究。当然,在这个阶段,这项新工作虽然是非常初步的,但它仍非常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