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寄生虫药物可减缓小鼠身上的胰腺癌发展

cnBeta.COM 2021-09-15

  据外媒报道,胰腺癌是美国癌症相关死亡的第三大原因,晚期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只有1%,胰腺癌长期以来一直是研究人员寻找减缓或阻止其生长和扩散的方法的目标。现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一种抗寄生虫药物能够防止胰腺癌在基因工程小鼠中的发展和转移。

  在发表于《Oncotarget》杂志的一项研究中,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神经外科和肿瘤学教授Gregory Riggins博士和他的团队使用两种不同的小鼠模型来确定抗寄生虫药物甲苯达唑可以减缓或阻止早期和晚期胰腺癌的生长和扩散。

  “我们认为甲苯咪唑可能在所有阶段都有作用,”Riggins说。“它对早期发现的胰腺癌特别有效。”

  Riggins和他的团队将甲苯咪唑注射到经过基因工程改造后患上胰腺癌的小鼠身上。该团队测量了炎症和组织的变化,以及每个肿瘤的阶段、分级和转移状态。

  甲苯咪唑最初是通过切断寄生虫的营养供应来对抗蛔虫、钩虫和其他寄生虫感染,它能抑制微管蛋白的形成。Riggins解释说,微管蛋白既是细胞内部的微观“骨架”,也是“运输的高速公路”。该药物进入寄生虫的肠道并破坏微管蛋白,使寄生虫饿死。该研究表明,甲苯咪唑可能在胰腺癌中发挥类似的作用,通过塌陷癌细胞的结构,同时还有其他机制,如减少炎症。

  Riggins说,他希望通过人体临床试验继续他的团队的研究:

  “我们主张将甲苯咪唑作为一种疗法用于那些在转移前被诊断出来的人,看看我们是否可以减缓或预防胰腺癌,”Riggins说。“对于那些更晚期的癌症患者,它可能是某些手术的替代方案。甲苯咪唑作为初始治疗后的一种疗法可能有实用价值,以防止15%至20%接受手术的胰腺癌患者的肿瘤复发。它还可能增加其余80%至85%的晚期患者对标准化疗反应的持久性。”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