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1125627631287910.jpg

水性漆才是绿色涂料

陕西科技报 2020-11-25

  

  家装市场上,各类漆让人眼花缭乱,打着环保口号的品类更是层出不穷,让想装修的消费者无从下手。

  市面上的漆以三种为主

  油漆是油性涂料的俗称。家装领域所用的漆实际上都是涂料,通常是以树脂、油或乳液为主,添加或不添加颜料、填料,添加相应助剂,用有机溶剂或水配制而成的黏稠液体。涂料主要分为无机涂料、有机涂料及复合涂料三大类。其中,有机涂料是家装中主要使用的涂料类型,分为溶剂型、水溶型和乳胶型三类。

  专家介绍说,溶剂型涂料是当前应用最广泛、最主流的涂料,大多以甲醛等作为稀释剂,其主要品种就是油漆。家具行业所用涂料和胶黏剂以此类为主。

  水溶型涂料是以水溶性合成树脂为主要成膜物质,以水为稀释剂,加入适量的颜料及辅助材料,经研磨而成的涂料。此类涂料的水溶性树脂可直接溶于水中,与水形成单相的溶液,因此它的耐水性、耐候性、耐洗刷性都较差,一般只用于内墙涂料。乳胶涂料又称乳胶漆,是以合成树脂乳液为基料加入颜料、填料及各种助剂配制而成的一类水性涂料,主要用于内外墙建筑涂料。

  气味刺鼻的毒性大

  专家指出,水性漆与油漆相比,不含有机溶剂,也没有VOCs排放。因此,与油漆相比,水性漆具有低甲醛、低刺激性气味、环保等特点。

  为了能够辨别是不是水性漆,主要通过气味。水性漆一般无刺激性味道,基本无毒。

  目前市场上有少数劣质的水性涂料,打着“乳胶漆”的牌子上市销售。这种劣质涂料含有大量游离甲醛,对人体伤害很大。其中,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具有浓烈的刺激性味道,消费者很容易分辨。

  乳胶漆大多是白色或以白色为基础色的浅淡颜色,他们主要采用钛白粉和立德粉为颜料,对人体均无害。一些彩色乳胶漆也基本对人体无害,但有些厂家为了降低成本会采用了铅铬黄制作黄色漆,虽然用量很少,但也会带来不良后果。

  所以,确定一个产品是否有毒,最准确的方法就是送往权威机构作毒性检测,包括各种有毒成分如铅、汞、甲醛、苯等含量分析,和涂刷后空气中有害成分的分析等。此外,提醒大家,购买水性漆时不要贪图便宜,一定要购买真正的知名品牌的商品,这样才能保证自身和家人的安全。

  (金海燕)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