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抗原检测有望成秋冬季抗疫重要举措

科技日报 2020-09-25 作者:李山

  面对秋冬季可能进一步加剧的新冠肺炎疫情,能在现场快速获得结果的抗原检测成为德国联邦卫生部拟采取的重要抗疫措施之一。尽管抗原检测的准确性不如核酸检测,但其方便快捷的应用潜力被普遍看好。德国希望此举能在不实施封锁的情况下改善社交隔离效果,并有助于遏制疫情。

  与常用的检测病毒基因组成的PCR(聚合酶链反应)测试不一样,抗原测试针对的是病毒包含的特定蛋白质,如新冠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该技术的难点是制备能与抗原特异性结合的抗体。检测过程中,如果在人的鼻咽拭子中含有新冠病毒抗原,抗体就会与之特异性结合,随后通过免疫层析法被测试卡识别。不过,疫情初期,各种抗原测试产品检出率数据存在较大的差异和波动。

  近来,抗原检测方法获得突破性进展,准确率大幅提高。相对于更为精确的PCR方法而言,抗原测试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在十几分钟内,在现场就获得结果。这可以改善实验室PCR检测超负荷运转的问题,有利于公共卫生部门迅速隔离感染者并追踪其接触者。鉴于疫情形势,美国、印度和巴西等国均已批准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配合使用。

  9月23日,瑞士罗氏制药公司宣布,其新冠抗原测试产品开始在德国上市,医疗机构很快可以通过药房订购。该抗原检测不需要特别的测试仪器,可以在鼻咽拭子样本采集现场完成,只需要15—30分钟即可获得检测结果。与妊娠测试类似,快速检测盒两个彩条表示阳性结果,一个彩条表示阴性结果,没有彩条表示测试无效。根据罗氏制药公司的说法,通过两个独立测试中心的426个样品确定,该测试的特异性为99.68%,敏感度为96.52%,即假阴性结果的可能性不到4%。

  德国著名病毒学家德罗斯滕教授表示:“如果发现自己正处于冬季疫情浪潮中,那么您会很高兴进行这样的抗原检测。即便它们偶尔会给出假阳性结果,那也没关系。就灵敏度而言,这些测试还不完美,但是它们有巨大的优势:它们非常快速并且可以在现场使用。PCR测试虽然灵敏,但可能要等三到四天才能出结果。因为物流需要时间,实验室也一直在超负荷运转。”

  德国利奥波第那国家科学院也看好抗原检测的潜力,认为它可以进一步缩短检测和结果之间的时间间隔,有利于及时对高传染性患者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德国联邦卫生部长施潘宣布,将于10月中旬出台新的新冠测试策略,测试规则和新的隔离规则。而发热门诊、预防性系列检测和快速抗原检测将成为德国秋冬季预防新冠大流行策略的核心要素。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