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辟谣】红薯与鸡蛋、鸡肉同食会食物相克

科学辟谣 2020-06-17

  谣言:

  红薯不能与鸡蛋、鸡肉等食物同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辟谣:

  日前,网上流传一则关于红薯与其他食物相克的视频,并以“红薯尽量少吃,最好不吃”为题吸引了人们的眼球,那么真的存在食物相克之说吗?红薯是真的不能吃吗?

  首先,所谓的食物相克导致身体出现不适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其大多是由于加工不当,保存、食用方法不当,食物变质等原因,产生一些不利于健康的物质而引起的。消费者应该引起注意并合理食用食品,而不是听信“食物相克”的说法。此外,提倡食物多样化是食品科学与营养学的最根本法则,过分强调不科学的“食物相克”,将使饮食单一,容易引起营养不良和失衡。

  红薯中的淀粉加热后呈糊状,使不耐热且易溶于水的维生素C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红薯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对于维持和调节人体功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钙和镁可预防骨质疏松症;钾具有降血压的作用。

  那么,我们该如何科学食用红薯呢?一是蒸熟煮透。红薯淀粉含量较高,蒸熟煮透可以使淀粉颗粒和酶类发生破坏,更容易被消化吸收,这样吃起来就不会出现腹胀、烧心、打嗝、反胃、排气等不适。二是适量食用。红薯属于营养丰富的杂粮,建议适量食用,每次食用最好不要超过150克(3两),以避免因一次食用过多而引起的胃肠不适。三是合理搭配。红薯最好和其它蔬菜和水果一起吃,能减少胃酸的产生。由于红薯本身是甜的,在搭配食物时最好不要和甜食一块吃,以免增加食道反流的可能。四是确保新鲜。如果红薯表皮出现褐色、黑色斑点、腐烂或薯心变硬发苦,意味着营养成分被破坏,还可能产生毒素,不要食用。

  辟谣专家:

  张娜 哈尔滨商业大学教授

  复核专家:

  马冠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辟谣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