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辟谣】速生鸡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科学辟谣 2020-06-17

  谣言:

  速生鸡为了加速成长在养殖过程使用大量激素和药物,吃了会让我们的病痛越来越多。

  辟谣:

  近年来,有关“速生鸡”危害人体健康的论调常见诸于媒体、社交平台。“速生鸡”因何得名,对人体健康是否造成危害,我们有必要从科学的角度加以解读。

  通常所讲的“速生鸡”主要指白羽肉鸡,因其45天左右的出栏周期低于国内普通散养土鸡而被人们冠以此名。我国肉鸡品种有白羽肉鸡、黄羽肉鸡和小白鸡等。目前,肉鸡养殖行业90%以上的鸡种都是白羽肉鸡。白羽肉鸡具有生长速度快、饲料转化率高、产肉多等特点,主要得益于品种选育、科学的饲料配方和标准化的养殖技术,并不是人们错误认知的“大量饲喂药物或激素”,因此,规范养殖的白羽肉鸡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首先,白羽鸡产肉能力的提升主要依赖于20世纪后半叶遗传学、育种学的快速发展。1957年国外白羽肉鸡42日龄体重仅为539克,到21世纪初其42日龄体重就已经超过2500克;2005年,我国《商品肉鸡生产技术规程》(GB/T 19664)规定,肉鸡42日龄体重为2420克。其次,白羽肉鸡的饲料是根据其各生长阶段的特点及营养需求进行科学搭配的,以满足不同生长阶段对能量、蛋白质及饲料消化难易程度等的不同需求。另外,养殖过程中鸡舍的温度、湿度、通风量、清洁度、光照等也会根据肉鸡生长阶段进行监控和适时调整,以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国家对肉鸡养殖过程中可使用的药物有明确规定,乱用药物不仅不会促进鸡的生长,反而可能使鸡死亡,进而降低饲养收益。

  近年来,随着鸡种的科学优化、疫苗的合理使用和动物福利的有效提升,不同鸡种出栏时间和抗病能力均在不断增强。就生长速度而言,不仅白羽肉鸡,我国地方鸡种出栏时间也在不断缩短,如黄羽肉鸡出栏时间已缩至60天左右,青脚麻鸡出栏时间也缩至70天左右。因此,将白羽肉鸡冠上“速生鸡”的称呼,并将其与人类病痛相关联完全是错误的、不科学的。

  辟谣专家:

  臧明伍 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

  审核专家:

  王守伟 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辟谣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