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航天 说说你所不知道的“921”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4-22

  中国航天日主体活动将在4月24日在长沙举行,航天英雄杨利伟首次担任中国航天日的公益形象大使。对于中国航天来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数字,那就是“921”。这个看上去三个简单的数字,在中国航天人心中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存在。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和中国航天息息相关的3个“921”。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于“921”获批实施

  说起“921”,中国航天人一定都会告诉你,它指的是1992年9月21日中国政府批准实施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号为“921工程”,是中国空间科学实验的重大战略工程之一。

  就在这一天,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批准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按“三步走”发展战略实施。三步怎么走?27年前,咱们就已经制定好了发展规划了。

  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在第一艘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后,突破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并利用载人飞船技术改装、发射一个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载人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湖南人在中国航天发展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曾担任探月工程总指挥的陈求发,就是湖南城步人。先后担任探月工程总指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等重要岗位的许达哲,是湖南浏阳人。现在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也是咱们湖南望城老乡。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副总设计师陈善广,湖南祁东人。还有隆回人谢更新、湘阴人杨孟飞......真是数不过来。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令咱们湖湘儿女骄傲的航天英雄们,不少人都会在今年的航天日主题活动中回到家乡,参加相关的活动。是不是对今年的中国航天日又多了一份期待?

  在长期的奋斗中,我国航天工作者不仅创造了非凡的业绩,而且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所属地额济纳旗 “921”和平解放

  咱们都知道,中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实际准确的位置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境内,在荒无人烟的巴丹吉林沙漠的一片绿洲上。恰巧的是,额济纳旗正是在1949年9月21日和平解放的。

  也许是因为这种特殊的巧合,让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921工程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这里曾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创造过骄人的十个第一: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这里升起,第一颗返回式人造地球卫星在这里升空,第一次用一枚火箭将三颗卫星送上太空,第一艘载人飞船在这里顺利升空等等......

  由于发射场周边都是戈壁滩,人烟稀少,地势开阔,安全性好。另外,这里气象条件好,属于沙漠性气候,全年少雨,白天时间长,年均气温8.5℃左右,相对湿度为35%-55%,每年约有300天可进行发射试验,很适合卫星及载人航天飞行器的发射。

  再告诉大家一个知识点,远在千里之外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其实也与湖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现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志芬,就是咱们湖南邵东人。

  

  冯如 “921”首次试飞成功

  第三个921,就不得不说冯如了。12岁随父漂洋过海到美国谋生的冯如目睹了当时美国先进的工业。少年冯如认为,国家富强必须依靠工艺的发达,改变中国贫穷落后面貌非学习机械、发展工艺不可。1903年,当得知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后,冯如决心要依靠中国人的力量来制造飞机。在当地华侨的赞助下,冯如经历了自己制造的第一架飞机“冯如1号”试飞失败后,冯如在1908年9月21日,在哥林达市再次驾机试飞。飞机飞行了2600多英尺以后缓缓降落在草坪上,经测定,冯如的飞机首飞竟达2640英尺,比莱特兄弟的首飞纪录还要远1788英尺。几天后,旧金山的一家报纸发文报道了这次试飞的消息。标题是:《中国人的航空技术超过西方》。飞机从设计到试航成功,仅用了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冯如以他卓绝的天赋,丰富的创造力,为中国人赢得了荣誉。

  冯如创造了“六个第一”,提出了航空战略理论,对中华民族航空事业和人民空军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

  (文/刘笑雪)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湖南客户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