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群:切身诠释教师使命 传播学科前沿知识理论

科普中国网 2019-03-25

  她在29年的教师生涯中一直致力于工程项目管理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深耕现代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事业,组建建筑现代化产业学院,开设建筑行业工程师实验班,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政府、产业及社会服务工作。她,就是福建工程学院教授陈群。

  一、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积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2015 年至今,陈群充分利用现有学科与专业资源,紧密结合福建省的地域特点组织开展装配式建筑的相关研究与推广工作。

  2016 年 5 月,陈群受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组织课题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福建省装配式建筑“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并被采纳。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受到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高度赞扬,被认为十分切合福建省实际情况;提出的稳妥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明确重点应用领域, 落实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培育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完善标准体系与计价体系,创新项目全过程管理制度,完善部品部件认证制度,建立质量追溯保障体系等主要任务均是当前福建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重点所在;提出的强化规划实施、完善政策体系、注重科研支撑、强化人才培育等保障措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推进福建省装配式建筑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6 年 11 月至 12 月,陈群组织课题组编写的《福建省装配建筑培训教材(基础)》顺利通过评审并印刷。首批印刷的 1200 套教材全部发放,使用效果良好。福建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协会对此高度评价,认为该教材的印发与使用,对福建省装配式建筑宣传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7 年 6 月,主编出版了教材《装配式建筑概论》(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该教材作为我国住房与城乡建设领域首部高等学校规划教材,受到了相关行业、企业以及高校专家学者的肯定与好评。

  在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的探索中,陈群提出福建工程学院建筑现代化产业学院,是装配式建筑人才的重要培养平台,能够通过联合福建省住建厅、省内高校和龙头企业,深入开展人才培养、行业培训、科学研究、咨询服务等各项工作,进而有效推进建筑行业人才队伍的建设。

  二、积极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研究与服务,为建筑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017 年 5 月,顺应我国大力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趋势,陈群受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负责承担《福建省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方案》的起草工作。课题组在深入上海调研并综合分析江苏、浙江两省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明确福建省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的目标和工作步骤,提出了试点工作内容和针对性较强的保障措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推进福建省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方案被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财政厅和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采纳。

  2018 年 1 月,陈群负责承担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横向课题《福建省全过程工程咨询合同示范文本》、《福建省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技术标准》并于 12 月顺利通过验收,进一步完善福建省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规范标准和体系制度。

  三、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8 年 3 月至 7 月,陈群接受组织安排至福建省委党校中青班学习,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和综合能力。紧紧把握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助力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2018 年5 次赴三明市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开展乡村振兴建设专题调研,充分集聚学校和校友企业的优质资源,努力为半山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出谋划策,为半山村的用地规划、道路设计、破败建筑物处理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设意见;积极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活动,已形成初步设计方案,受到半山村村领导及广大村民的好评;主持撰写了《三明市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第六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申报材料》,助推半山村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同时,积极促成福建工程学院与半山村的合作,制定了《福建工程学院与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关于建立帮扶、共建、合作的具体方案》。并组织开展了福建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科技成果专场对接活动,以半山村为例提出了《乡村振兴全过程工程咨询解决方案》,通过复制全过程工程咨询在半山村的成功实践,与龙岩、三明等多个乡村达成合作意向,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乡村。

  四、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提升工程管理学科影响力

  入职 28 年来,陈群长期积极开展工程管理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并形成一系列成果。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产学合作重大项目等 20 余项;发表学术论文 30 余篇;出版学术专著 3 部,主编教材 4 部,其中《工程项目管理》(第三版)被评为国家级规划教材;努力积累和凝练教学成果,主持的项目《建筑工程管理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面向行业变革,产学研合作培养工程管理类应用型人才的探索与实践》先后于 2014 年、2017 年获得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一等奖。

  重视并积极推进产教融合。陈群于2017 年先后组建了建筑行业工程师实验班,策划成立了“建筑现代化产业学院”,联合福建省住建厅、高校和龙头企业,开展人才培养、行业培训、科学研究、咨询服务等工作;以福建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为依托,积极组建福建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管理高端智库,努力为政府和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促进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

  作为建筑现代化产业学院院长,她积极带领团队多次赴企业就校企发展及产教融合进行深入交流,组织申报并成功获批教育部 2018 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共 3 项。

  认真组织开展工程管理学科与专业的建设工作。2016 年 5 月,陈群组织福建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类专业以优异成绩全票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作为省级工程管理应用型学科和教学科研团队带头人、工程管理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负责人,成功组织申报了中央支持地方财政项目、福建省工程管理专业硕士联合培养基地等多个教学与科研平台,持续推进工程管理学科与专业的建设,并不断提升其在福建省和全国的影响力。同时,在学校率先组织开设装配式建筑与 BIM 相关课程,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进一步增强了学生适应行业变革的能力,为福建省建筑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五、把握行业发展前沿,率先开展建筑信息化研究和服务

  2014 至 2018 年,在新时代推进建筑工业化、信息化的过程中,陈群积极把握学科发展前沿,顺利完成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建设行业信息一体化软件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福建省产学合作重大项目《基于标准化活动数据库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软件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的研究。研究成果分别达到国际及国内先进水平,对推进福建省建设行业信息化水平具有较高的指导价值和示范意义。

  六、顺应社会发展需求,促进福建省交通工程建设管理

  自 2010 年至 2016 年,陈群顺利完成了福建省教育厅社科项目《海峡西岸经济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管理创新研究》等课题研究,并基于全生命期理念从项目管理视角分析城市轨道交通存在的问题,在核心期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提升福建省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全生命期管理的整体水平。

  七、切身诠释教师使命,传播学科前沿知识理论

  2014 年、2015 年和 2018 年,陈群先后在福州组织承办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年会与中国建筑经济高峰论坛等,并做主旨演讲,同时多次应邀赴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等大型会议,在企业和高校做多场专题报告。

  并完成了福建省科协课题《福建省工程管理学科发展研究报告》的研究工作,传播学科前沿知识和管理理论,积极投身社会服务事业,促进人才培养,受到广泛好评。

  八、认真践行市政协委员职责,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福州市政协委员,陈群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撰写了《科学处理福州市城区建筑垃圾的五点建议》、《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助力生态文明强市建设》等多篇提案和建议,参加“推进我市公办高职院校资源整合优化”对口协商会、“福州市生源激增地区基础教育补短板”界别协商调研座谈会等会议,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个人简介:

  陈群,女,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监理工程师。1990 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管理工程专业;2008 年入选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访问学者项目;2013 年入选福建省高校优秀学科带头人赴海外研修项目。现任福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建筑现代化产业学院院长、工程管理省级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带头人、管理科学与工程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工程管理方向带头人、福建省创新方法研究推广应用基地负责人、福建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常务理事、工程管理分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建筑经济分会会长,《建筑经济》编委。2017 年 1 月当选第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