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七虎:要全心全意地把青年人培养好

人民日报 2019-01-09

  在夫人袁晖看来,钱七虎是一个纯粹的人,很少考虑个人得失。“有一次,他到清华大学帮着编写教材,犯了严重的痔疮,椅子上根本坐不住,他就趴在床上赶写。后来,疼得实在太厉害了,在我的极力劝告下,才勉强去医院做了手术。”

  钱七虎是院士,是军人,也是一名教师。“他特别爱才,重庆有一位技术能力突出的教师,他非常关注,想起什么问题,抓起电话一聊就是半个小时,而自己孩子的电话却记不住。”袁晖说。

  “钱老师对学生生活关心很细致,有一年大年初二,他就带着家人来看望我刚出生的儿子,了解我们有什么困难。”某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尹放林说。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钱七虎用自己的院士津贴、所有获奖的奖金设立瑾晖慈善基金,资助贫困失学儿童和孤寡老人。

  生活上热心,学术上严谨。提起师从钱七虎的经历,很多学生都体验过“痛苦而有收获的煎熬”。对学生的论文,他总是不厌其烦,逐字逐句推敲。

  “写论文不仅仅是为了拿到学位,科研成果是要运用到实践中去的,来不得半点马虎,理论和技术都要经得起实践检验。”钱七虎说。

  数十年来,钱七虎甘为人梯,以培养人才为人生乐事,创建了我国防护工程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先后指导博士研究生50余名,博士后40余名,帮带国家级科技人才10余名,其中,有多名被评为“长江学者”“杰青”“勘察设计大师”。

  “近几年,考虑到钱院士年龄大了,我们提出导师新招收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可以由我们来代上,他当即就把我们骂了回去,教导我们不要搞代师授徒那一套,而要全心全意地把青年人培养好。”陈志龙说。

  钱七虎把名利看得很淡。获奖排名的时候,钱七虎不让排他在首位,有的根本不让排上他的名。他甚至宣布:所有他参加的项目,他一律署以技术顾问的身份,不当项目组长,所有报奖,他一律不排名。他指导学生完成的文章,学生要署他的名,他规定:凡是署他名的文章必须经他最后审阅;凡非他执笔的,一律不许署他为第一作者。

  2009年,担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的钱七虎,主动放弃自己被提名的机会,力挺年轻学者冯夏庭出任该学会主席。他给出的理由很简单:“世界岩石力学研究中心在中国,冯夏庭年轻有能力,有梦想。”

  “防护工程要发展,需要年轻人成长,就要把更好的机会留给年轻人。”钱七虎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