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生铸盾为报国——记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

光明日报 2019-01-09

  【人物简介】钱七虎,1937年10月出生,江苏昆山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建立了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体系,解决了核武器空中、触地、钻地爆炸以及新型钻地弹侵彻爆炸等若干工程防护关键技术难题,对我国防护工程各个时期的建设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1月8日,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

  万众瞩目中,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从国家主席习近平手中接过了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章、证书。他就是钱七虎,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防护工程科技创新的引领者,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

  这是共和国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那一刻,人民大会堂如潮的掌声,为这位82岁高龄的老人响起。“铸盾先锋”钱七虎用毕生心血,为我国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立下了不朽功勋。

  初心与信仰:年轻人一定要将个人命运与祖国、人民的命运结合起来,树立远大理想

  作为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钱七虎的身份和社会头衔很多,接受采访时,他说自己最喜欢的还是“科技工作者”。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只有始终不忘初心、心怀感恩,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彰显人生的价值!”在南京的陆军工程大学校园,满头白发的钱七虎院士和蔼可亲,回首自己八十余年的人生岁月,他从亲身经历被侵略欺凌的旧社会谈起,到满怀激情跨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语气坚定地道出了自己的初心与信仰。

  钱七虎回忆说,他出生的那一年,淞沪会战爆发。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钱七虎在母亲逃难途中出生,因家中排行老七,取名“七虎”。在穷苦的童年时期,他目睹了社会动荡和战乱给人民带来的深重苦难,在心中深深埋下了矢志报国的种子。

  在1954年8月,钱七虎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个重大转折,他迈进了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大门,成为哈军工组建后招收的第三期学生。

  “那时候刚上军校,我也是十七八岁的年轻人,为了锻炼身体,在哈尔滨寒冷的冬天里,我会冲冷水澡;我也经常思考一些人生的问题,比如‘一个人活着是为了什么?’。”钱七虎回忆。

  在生活的磨砺和工作的成长中,钱七虎找到了答案——“年轻人,一定要将个人命运与祖国、人民的命运结合起来,树立远大理想。”

  “居里夫人曾说,把安逸和享乐当作人生唯一目标,那不过是猪圈里的理想。如果一个人是追求个人名利,那你的关注点始终是在个人幸福的方向;如果你树立的是一个基于国家的价值观,你关注的就是国家、民族和人民。”钱七虎说:“当年,我的偶像是周恩来总理,他一生严格要求自己,鞠躬尽瘁为人民,毫无私情。”

  1961年,周恩来总理赴苏联参加苏共二十二大会议,期间接见了中国留学生,并合影留念,勉励大家努力学习,回国后更好地建设新中国。钱七虎就是中国留学生其中的优秀代表。至今,在钱七虎的办公室里,仍然摆放着周恩来总理的个人照片。

  事业与追求:为祖国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

  1965年,钱七虎在苏联古比雪夫军事工程学院获得工学副博士学位,学成回国。当年,新中国有不少归来报效祖国的科学大家,比如钱学森,回国之后的任务是带领团队造导弹、造原子弹。而钱七虎的任务,是跟钱学森等科学家唱“对手戏”——做防护工程。

  “如果说核弹等是锐利的‘矛’,那么防护工程则是坚固的‘盾’。”钱七虎说,如何铸就钢城铁盾,是国家给他的任务。而从那时起,为国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也就成了他的事业。

  20世纪70年代初,戈壁深处传出一声巨响,荒漠升起一片蘑菇云……人们欢呼庆贺之时,一群身着防护服的中国科研人员,不顾自身的安危,迅速冲进了核爆中心勘察爆炸现场,钱七虎便是其中一员。

  在核爆现场,钱七虎往往有着敏锐独到的眼光。比如,他发现核弹爆炸后,飞机洞库的防护门虽然没有被严重破坏,里面的飞机也没有受损,但是防护门发生了严重变形导致无法开启。最终,钱七虎利用有限单元法进行工程机构的计算,解决了大型防护门变形控制等设计难题。

  为了缩短防护门的启闭时间,他创新提出使用气动式升降门方案。

  但面对厚重的大型防护门,试验一次次宣告失败。钱七虎说:“气动试验做了几十次,用了整整一年时间。失败了总结一下,就接着准备下一次试验,每一次试验过程都是学习提高的过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钱七虎成功设计出当时国内跨度最大、抗力最高的飞机洞库防护门。那一年,他三十八岁。

  后来,为了系统深入研究防护工程问题,钱七虎带领团队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地著名高校、研究所和厂家,先后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套爆炸压力模拟器、首台深部岩体加卸荷实验装置,提出了16项关键技术方案,解决了困扰世界岩体力学界多年的数十项技术难题。

  与时俱进,钱七虎进军抗深钻地武器防护的系统研究。经过近千次细致的推导计算,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深地下防护工程的总体构想,并带领团队开始了艰难的跋涉。

  经过多年的研究,他和团队攻克了一个个难关,构建了破碎区受限内摩擦模型,研究了地冲击诱发工程性地震的不可逆运动规律和深部施工灾变孕育演化机理,为抗钻地核武器防护工程的设计与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我国战略工程安全装上了“金钟罩”。

  “奋斗一甲子,铸盾60年。”陆军工程大学校长王金龙说,钱七虎院士参与并见证了我国防护工程研究与建设从跟跑到并跑、再到有所领跑的全过程,为铸就我国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做出了杰出贡献。

  情怀和担当:国家需要什么,科学家的兴趣就应该在哪

  回忆往事,钱七虎说起了一次参加故乡中学“优秀学生座谈会”的故事。当时学生们问他:“钱爷爷,怎样才能成为科学家呢?”

  钱七虎深情地回答:“真正要成为科学家,成为对国家、人民有用的人才,就要耐得住清贫。一个人最大的幸福、理想、快乐是什么?是奉献。要做出成就来,追求事业的成功,报答人民,报答国家,报答时代。”

  作为著名科学家,他正是这样为自己的科研事业交上答卷。钱七虎从军六十多年,不仅为军事防护工程做出了杰出贡献。同时,他的科研触角还不止于此。他始终认为,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有责任、有义务关心研究国家的建设发展,这也是一名科学家必须具备的情怀和担当。

  被誉为“工程界珠峰”的港珠澳大桥,横卧伶仃洋东西两岸,连接香港、珠海、澳门三地,而钱七虎院士就是为大桥建设贡献智慧力量的专家之一。

  港珠澳大桥的海底隧道,建设全长约6公里,未来建成后要确保伶仃洋能通行30万吨邮轮。钱七虎综合考虑洋流、浪涌、沉降等各方面因素,提出合理化建议方案。

  “海底沉管对接是工程施工中的难题,要在海底挖30米深的沟不容易,海水冲刷边挖边淤,深槽里面洋流对接困难。”钱院士说。“6000多吨的V字形接头沉放时摆动不能太大,如计算不精确,容易把已经铺好的沉管撞坏。”

  在钱七虎的建议下,V字型最终接头沉放工程精确采用流体力学方法计算摆幅,采用钢索控制摆动幅度的方法实施,最终接头沉放成功。

  谈起自己的兴趣爱好,钱七虎笑答:“到一线工程去,国家需要什么,科学家的兴趣就应该在哪,要站在国家全局考虑问题。”

  钱七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长江隧道、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一项项关乎国家大计的重大工程,都留下了钱七虎的足迹。比如,钱七虎参加了对南水北调工程中线工程的全面考察,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针对跨江、跨海战略通道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安全和防护要求,钱七虎提出防灾、防空一体化、战略通道桥隧并举等多项发展战略提案。

  据统计,他先后向国家部委提交27份研究报告和提案,主持了北京、深圳、南京、青岛等几十个城市地下空间规划的评审,并对北京、上海建设该系统提出了建议。

  耄耋之年的钱七虎,仍以满腔热情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他积极为决策部门出谋献策。在雄安建设规划的相关会议上,钱七虎大力提倡综合管廊与地铁建设、地下街建设和地下快速路建设相整合,从而降低建设成本。他说:“雄安,建设之初就要考虑解决传统城市建设中交通拥堵、内涝等城市病问题,要多管齐下,既要‘面子’,也要‘里子’。”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正是因为有高尚的国家情怀,在科研学术中,钱七虎从不争名争利。他甘为人梯,积极为国家培养人才,把更好的机会留给年轻人。

  钱七虎的学生、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陈志龙介绍, 2009年担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的钱七虎,主动放弃自己被提名的机会,力挺中国年轻学者冯夏庭出任该学会主席,他给学会陈述的理由很简单:“世界岩石力学研究中心在中国,冯夏庭年轻有能力,有梦想。”在钱七虎全力支持协调下,冯夏庭成为半个世纪以来担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唯一的一位中国专家。

  “把更好的机会留给年轻人!”正是基于“传承”这一理念,钱七虎在自己60多年的科研生涯中,倾心育人、提携后学,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矢志强军报国的科技创新人才。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首次赢得国际岩石力学学会成立近半个世纪以来的大会主办权,在国际岩石力学学会现有的9个专业委员会中,有5名中国学者担任主席。这让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前主席J.A.Hudson教授这样评价:“无论是理论岩石力学,还是地面、地下岩石工程方面,中国正在引领全世界”。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