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海西科普大讲坛”——青少年科普系列讲座圆满收官

今年五场吸引近5000人次观众

科普中国网 2018-11-15

  13日下午,福州实验小学报告厅座无虚席。科普中国·海西科普大讲坛——青少年科普系列讲座“恐龙灭绝原因探讨”在这里举行。这是福建省科技馆2018年青少年科普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

  

  现场,特邀主讲人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李建军用深入浅出、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与同学们共同探讨恐龙灭绝的谜题,带着同学们走进神秘的侏罗纪时代。

  李建军在讲座中剖析了关于恐龙灭绝原因的7种假说,并列举证据让同学们判断每种结论是否正确。他还告诉大家,科学家们通过地质历史期的几次生物灭绝发生的时间与规模,推断出地球又进入了一次新的生物大灭绝时期,一些动物已因人类对大自然无节制地索取而灭绝,且一个物种的消失会破坏自然的平衡,从而对其他物种的生存产生威胁。

  讲座的最后,李建军向师生们发出倡议:“要避免人类步恐龙后尘,我们必须保护环境。”

  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也宣告2018年“科普中国·海西科普大讲坛”——青少年科普系列讲座落下帷幕。据悉,由福建省科协主办、福建省科技馆承办的“海西科普大讲坛”是⼀项提升福建公众科学素养的重要科普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12年,并免费向公众开放。青少年科普系列讲座是其中的常设栏目,今年共举办了五期,吸引近5000人次观众。

  2018年4月29日,福建省科技馆特邀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鲍锋开讲,开启了这一年的青少年科普系列讲座。鲍锋以“航天科技的现状与未来”为主题,带领青少年朋友走进了一个趣味无穷的“天空之城”。

  航天科技,不得不提太空机器人。5月28日,今年第二期青少年科普系列讲座邀请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讲演团成员赵晓光,带领学生们一起揭开太空机器人的神秘面纱。

  9月初,来自英国的科普“魔法师”戴伟博士通过一个个有趣的小实验,为听众带来一场“什么是化学反应”科学实验秀。

  10月12日,空军军事专家傅前哨走进福建省科技馆馆校结合基地校福州市麦顶小学,开讲航空母舰和舰载机的那些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科普中国·海西科普大讲坛”青少年科普系列讲座走出福建省科技馆的大本营,带着知识走进学校,2018年已14次进基地校校园。据悉,9月,福州市区13所学校获颁“馆校结合基地校”牌匾,标志着省科技馆“馆校结合基地校”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启动后,省科技馆为基地校提供包括场馆活动、科技馆活动进校园、校本课程开发、科技教师培训、创新人才培养五大方面的服务内容,促进优质科学教育活动资源的共建共享,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强省建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