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jpg

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搭建共享平台

央视新闻 2018-09-18

  昨天(17日)上午,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京开幕,此次大会主题为“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全球性大会,来自38个国家、23个国际科技组织、境内外有关方面代表1000余人参加大会,其中不乏诺贝尔奖得主和各国院士。一系列交流活动围绕“科学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科学素质促进可持续发展、科学素质促进责任与担当、 科学素质促进创新与发展”等议题展开,论坛内容涉及健康素养、疾病防控、气候变化、太空探索、人类未来、人工智能等。大会还将举办国际科普作品大赛、国际科普作品展、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成就展等活动。

  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新闻发言人 王挺:这次大会实际上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让全世界的人们来共同关注科学素质这个话题,能够让全世界的人们普及科学知识,为弘扬科学精神,促进科学成果的共享,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詹姆斯·弗雷泽·斯托达特:我认为中国举办此次盛会具有非常大的意义,我也很荣幸能有机会参与。我竭尽所能希望传播科学的信息,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

  举办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成就展

  在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成就展。

  展览分为三部分向公众展示中国科普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从2005年的1.62%,大幅提升到2010年的3.27%,2015年达到6.20%,2018年达到8.47%。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已经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 王康友:这些数据都是证明了我们国家在科普事业里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我们的科普事业发展成就,最重要的体现在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上,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把老百姓的科普需求给激发出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央视新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