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心理援助站校园心理援助之-----心灵的洗涤

科普中国网 2018-09-12

  2018年09月10日的午后,胜利街小学的教师齐聚一堂,一次神秘的心理之旅正等着他们,这个充满色彩的活动,由太原心理援助站的心理咨询师王艳为大家展开了教师心理绘画解压活动,通过神秘的心理绘画引导教师认识自我,直面内心的恐惧和阴暗面,释放压力寻求内心的完整。

  活动由一个破冰游戏开始,教师们围成一个大圈,转圈走动,由引导者喊出与自己相符的信号,比如:带手镯的女士站出来,扎头发的站出来,此种方法将所有成员随机分为六组,分组后,每一组所有成员随机画画一张纸上,心理学家荣格经过大量的实践探究,发现每一个人的原型都是分裂的,透过神秘的图案和色彩力量,辅助意识与潜意识连结,帮助我们重新实现整合。通过心理绘画,可以让我们放松身体,静心减压;提升专注力,活在当下;管理情绪,开发潜能;激活内在动力与能量,提升创造力;改善自我和他人的关系,辅助治疗身心疾病;最重要的,它可以带领我们释放内心的小孩,让自己学会单纯、快乐的创造和积极的生活。

  每组画完以后,王艳老师将每一幅画都展示了出来,让老师们说出自己画的是什么,猜测队友作画等种种信息。各抒己见之后,毕老师对画中的一些元素进行了讲解:一棵树画在正中间,预含作画者人际关系中很强势,需要和大家团结,大家听完这番话都觉得很有意思,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王艳老师又向老师们展示了一组绘画。在老师的引导下,老师们惊奇的发现,凭借自己有限的知识也能从绘画中解读别人的内心,真是妙哉。

  

  紧接着,王艳老师又让所有各组成员一起合作,画出每一个组全体协商想要表达的画面,并且各自命名,目的是引导胜利街小学教师之间形成团结向上,和谐共处的积极的心理状态,面对压力时能够一起去面对去解决,看清真实潜意识的自己和工作状态下自己的优势和不足。

  王艳老师就绘画进行点评后,老师们激情满满,每一组还安排了组长进行讲解,六副画中有:春花秋实、诗与远方、城市风采、校园之家、和谐家园,富贵祥和,真是各放异彩,老师们既放松了心晴又进行了个人及团体的心理成长,真是一场心灵的洗涤。

  活动结束后,王艳老师受邀和每一组成员进行了合影留念,太原市杏花岭区胜利街小学太原心理援助点定点心理咨询室正式举办了授牌仪式。

  太原心理援助站致力于打造心理援助公益服务平台,凝聚优秀社会服务力量,实行全面覆盖,充分利用心理援助站的服务优势和太原市科大心理健康促进中心的技术支持,发挥援助站的社会帮扶和知识传播作用,争取将公益事业走遍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