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899.jpg

沈括:科学家的说话艺术

蝌蚪五线谱 2017-11-16

  “报!边关告急!”

  自从探子从边关带回消息,说是辽国又不老实,兵马蠢蠢欲动,即将入侵后,朝廷之上就没安静过一刻。边关请求皇帝下诏,向百姓征调车辆用作战车,以此抵御辽军入侵。眼看着战火又要被点燃,宋神宗担忧大宋江山不保,同意了边关的请求。

  然而大臣们意见并不统一,反对边关请求的不在少数。虽然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但朝臣都觉得此举有骚扰百姓的嫌疑。对于普通百姓来讲,造一辆车并不容易,时间和人力姑且不提,砸进去的银子也不少,得一家人省吃俭用好几年。

战乱频仍的北宋北部边境(网络图)_meitu_1

  战乱频仍的北宋北部边境(网络图)

  道理大家都懂,但要说清并不容易。大臣跟皇帝说,这样做不利于民。宋神宗一点也不想听,国将不国,何以家为?

  大臣又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宋神宗更火了,我大宋都要亡了,我还有心情管百姓怎么想呢?

  翻来覆去说不通,虽然大臣们忠心可嘉,但说话的艺术不敢恭维,奏折上多了,竟惹恼了皇帝。早朝时,宋神宗下了最后通牒,就这么办了!征调民间的车辆不是为了消遣,而是抵御强贼入侵。谁再乱说,也不用在这金銮殿上待了,朕准他“告老还乡”。

  此言一出,无疑一颗重磅炸弹,朝臣们都闭上了嘴巴,心里却为即将遭殃的百姓着急。

  宋神宗使用强权压下了群臣的反对,内心也不舒坦,道理他也懂,但是为了江山社稷,他不得不背负骂名了。沈括把这一切都看在了眼里,当时他还只是个“记注”的官,负责记录皇帝的日常生活,所做所说,没什么发言权。

宋神宗画像(网络图)

  宋神宗画像(网络图)

  群臣退下后,神宗心里也是忐忑,不知道自己决定是否合适。一抬头看见一旁侍立的沈括,他发问了:“你知道刚才朝上为何而吵吗?”

  “回皇上,知道,征集车辆。”沈括回答得毕恭毕敬。

  “你觉得应该怎么做?”伴君如伴虎,果然没错,你不知道皇帝什么时候就把这颗炸弹抛给你。沈括却没有慌张,他反问:“征集车辆要做什么用途呢?”

  “抵御辽国入侵,保我大宋江山。”

  “那就应该征集,如若不然,辽兵入侵,百姓遭殃,家破人亡,哪还有功夫管车辆?何况,臣听说陛下只是下旨统计车辆树木,尚未征调,何来骚扰百姓之说。”

  话说到皇上心坎里去了,宋神宗露出了满意的笑:“爱卿深明大义,不知朝中大臣为了不懂其中道理?”

  “朝中文官为主,并不懂战车的好处。利用战车称霸的事迹历代都有记载,吴国正是因为推广战车才成为春秋霸主,唐代李靖用战车活捉颉利可汗。不过,臣有一虑。”沈括欲言又止。

北宋东京城沙盘复原图(网络图)

  北宋东京城沙盘复原图(网络图)

“说来听听。”

  “遵旨!古书记载的战车是轻车,五匹马拉车,速度很快,利于行军作战。但是百姓的车辆都是为拉货而打造的,庞大而笨重,一日走不了三十里路。民间称其为‘太平车’。臣不知,在打仗的时候,这种车会不会拖后腿?”

  宋神宗没有立刻回答,他想了想:“你说的有道理。朕下旨停止统计数目。”过了一会,神宗又开口了:“你说说那些大臣嚷嚷了一早,也没把事情说清楚,搞得朕像个昏君似的!”

  “陛下息怒,正是因为陛下您是圣君,大臣们才敢进谏呀!这证明他们心系大宋百姓,这是大宋的福气。若是有想法却不说,一味地溜须拍马,才该生气呢!”

  一句话说得皇帝又喜笑颜开了,皇帝高兴了自然要赏,加官进爵!下旨提升沈括为知制诰,兼管通进、银台司。

  同样的一件事情,有人说会引来罢官之灾,而聪明的人不仅能力保百姓权益,还能升迁,岂不美哉?由此看,语言确是门学问。

  沈括还有哪些事迹?请看:《沈括:出使辽国不辱使命》、《沈括带兵:文人亦能作武将》

  人物小档案:

  沈 括(1031-1095),字存中,北宋钱塘(今浙江杭州)人,政治家、科学家。沈括一生从政三十余年,忠于职守,勤政爱民,政绩卓著;同时致力于科学研 究,在众多学科领域都有很深的造诣和卓越的成就,被誉为“中国整部科学史中最卓越的人物”。《梦溪笔谈》是其代表著作之一。沈括博学善文,精通天文、律 历、音乐、医药等方面,且均著有论述。

  名言:能用度外人,然后能周天下。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