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594229_15048501492461n.jpg

《骑龙鱼的水娃》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7-09-08

  儿童文学作家霞子最新原创作品《骑龙鱼的水娃》近日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一套以爱护水资源为主题的少儿神话,用传统神话故事的叙述形式,渗透中国古代水文化的经典理念,表达现代色彩浓烈的环保主题。该作品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将玄幻的神话与现实的环保理念融为一体,将科学知识不着声色地穿插其间,既为中国传统神话赋予现实意义进行了有益探索,也是对开拓少儿科普创造的一种全新形式的尝试。

  作品讲述的是水家族正义战胜邪恶的故事。

  水是生命之源。天下无净水再不仅仅是神话传说。全球80%以上的淡水已经被污染,造成了全球性的水危机。保护水资源已经成了当今全球关注的焦点和热门话题,也是全球面临的严峻问题。保护水资源,就是保护我们的地球,就是珍惜我们的生命。

  所以,一个小英雄水娃身负拯救天下的使命出生了。他代表水家族用正义战胜邪恶保护地球众生的传奇故事,将超越古今中外奇幻文学侠爱情仇的狭隘,赋予其鲜明的时代色彩和现实意义。作者通过孩子喜欢的传统神话故事,将担责天下,爱护水资源的环保理念,深种于孩子心中。书中还采用了《山海经》中诸多神话人物,如小龙鱼、寓鸟、玄龟、帝江、应龙等奇兽异鸟,具有浓重的中国神话色彩和玄幻氛围。整个故事线条简明,格调清新大气,不媚俗,不效仿,自成特色。既为中国传统神话赋予现实意义进行了有益探索,也是对开拓少儿科普创造的一种全新形式的尝试。

  全书共分三册,融入了龙卷风,雪崩,冰川,火旋风,火山爆发,沙漠,冰雹,暴雨,海啸,水卷龙等震撼的异常自然现象,并融入了中国传统水文化的理念,让作品既有玄幻的魅力和想象冲击力,也更具文化内涵。

  作者简介:

  霞子,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主要从事科学童话创作及其理论研究。代表作有长篇童话《酷蚁安特儿总动员》系列、《来自宇宙的水精灵》《永远的月亮岛》《我叫猪坚强》《神奇的鸟叔叔》等。作品曾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图书奖、世界华人科普奖等。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