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jpg

夏季高温天气养殖白玉蜗牛的管理建议

中国养殖网 2016-08-31

  白玉蜗牛是一种食用型的蜗牛品种,在我国已有大量人工养殖,在养殖中,我们要根据不同的季节调整管理方法来实现高产、高效,现提几个在夏季高温天气养殖白玉蜗牛的管理建议:

  1、通风降温

  我国夏季南北各地普遍高温,白天最高气温多超过30℃,高者达35℃~40℃。白玉蜗牛生长发育的最适温度是25℃~28℃,且要求昼夜温差不超过5℃。 若温度过高则导致夏眠,温度过低蜗牛也停止摄食。所以采取灵活的降温措施是夏天蜗牛饲养的重要工作。一般家庭养殖可采取早晚通风的办法给饲养室降温。具体 做法是:当饲养室内的温度达30℃以上,且据天气预报以后几日仍维持晴热天气时于每天早晨或傍晚打开门窗靠空气对流使室内温度降低,时间一般为30分钟左 右当温度降至26℃左右时即可停止通风。若遇特殊的高温天气要适当增加通风次数及每日通风时间。连续阴雨天气外界温度较低则勿须通风。

   2、喷水调温

  夏季“通风”频繁常导致饲养间内空气湿度的下降,所以一般要于每次“通风”时用喷雾器给池壁及地面喷水,每天喷1~2次使室内空气相对湿度维持在 85%~90%,饲养土湿度维持在40%。在养殖期间要经常观察蜗牛的活动情况,如发现螺壳乳白则是湿度过低;螺壳湿淋淋的则表明湿度大了;发现螺口出现 粘液膜时可能是饲养上缺水所致;如蜗牛群集在池壁上夜间也不下来觅食表明饲养土太湿了。

   3、更加注意饲料的质量

   ①夏天高温、高湿、麦鼓、玉米面等富含养分的精饲料极易霉变,凡霉变的饲料则绝不能用来饲喂蜗牛。所以,在夏天蜗牛精料一定要存放在通风干燥的房间并注意勤检查。如用配合精饲料最好按每日用量现配现用。

   ②夏天是作物病虫害多发期,饲喂蜗牛种植的蔬菜、饲草等不应施用化学农药,必要时可采用生物农药或物理方法防治病虫害。每次收获来的饲草、蔬菜在饲喂前要用清水反复洗净后才允许投喂。另外,收获饲料应有计划进行,避免投喂隔日青饲料。

   编辑:孙苑琪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韩一超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养殖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