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颠覆太平洋游戏规则的反舰弹道导弹

光明网 2016-08-30

  作为地球这个蓝色海洋星球上最大面积的大洋,太平洋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而自从人类发明军舰,并将其应用于现代海战起,太平洋则成了大炮巨舰时代的主战场,以二战为例,轰动世界的大规模海战绝大多数都是发生在太平洋。而太平洋战争的成败,也直接决定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果走向,由此可见,太平洋 的游戏规则是由制海权决定。

  而自从二战之后的世界海洋秩序,在经历了冷战时期后,渐渐转向了以美国为首的海洋规则,数个军事基地在太平洋沿线布设,似乎新世纪的太平洋游戏规则,已然变成了“美式规则”。

  能做到这些,并非没有原因。简单来说,谁掌握了巨型航母和新式军舰的技术和制造实力,谁就有足够的海洋话语权。但是这一切,都在随着反舰导弹的到来而渐渐发生逆转——足够快速,足够精准的反舰导弹可以将巨舰一击致命——这也成了颠覆现阶段太平洋游戏规则的一个重要手段。

  日本展出的12式反舰导弹发射车 

  日本展出的12式反舰导弹发射车

  在美国军事基地最为集中的日本,也部署了数款新型的反舰导弹。日本最新的12式反舰导弹则是代表。该导弹在日本88式反舰导弹的基础上改进而来,不但提升了制导精度,而且射程也有非常大的提升,射程直接达到了300公里。日本12式反舰导弹还采用了6连装模式,而且一套12式反舰导弹就拥有2 辆发射车,1次就是12发,经过一轮补充设计则是24发。目前日本已经部署了2套该系统,只需要进行一次补充,就可以发射48枚反舰导弹。

  在不断发生民间冲突的冲绳地区,日本似乎不愿心甘情愿的做美国“小弟”,从一直在发展的反舰导弹就可以看出端倪。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太平洋地区部署了“鹰击”系列反舰导弹。

  阅兵中的“鹰击”系列反舰导弹 

  阅兵中的“鹰击”系列反舰导弹

  中国的“鹰击系列导弹”曾经被评为全球七大反舰巡航导弹之首,只需1枚就足以使1艘美国“宙斯盾”战舰丧失作战能力,即使在距离50米处爆炸,其强大的反辐射功能也可摧毁对方60%舰载电子系统。

  “鹰击”反舰导弹在舰载垂直发射系统发射后,利用尾部的燃气舵迅速转向,固体助推段完成助推被抛离;紧接着弹体后部的涡喷发动机点火,使导弹进入均速巡航阶段,以0.8倍音速飞行180公里,燃料耗尽后,涡喷发动机被抛离;分离出来的前部弹体是一个独立的“小导弹”,该导弹采用一个固体火箭发动机推动,飞行速度可达2.5-3倍音速,航程达到40公里。

  高超音速“布拉莫斯”导弹参加印度阅兵 

高超音速“布拉莫斯”导弹参加印度阅兵

 

  不仅如此,在2016年,有一则军售消息让全球各国为之感慨——印度的“布拉莫斯”导弹,将售卖给越南。这一高端反舰导弹的军事贸易,意味着反舰导弹全面进入军贸时代,海洋游戏规则将渐渐从此开始改变。印度产“布拉莫斯”是俄印两国从1998年开始联合研制的超音速导弹,该导弹的名称来自印度和莫斯科的两条河流-布拉马普特拉河和莫斯科河。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和俄罗斯战术导弹武器集团合资建立的“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合资企业。可以说,这款拥有俄罗斯和印度双重血统的导弹,天生就具备了高性能的“基因”。

  “布拉莫斯”导弹采用两级推进方式,第一级使用固体火箭发动机,将导弹速度提升到超音速,而后分离。这样分离的设计,极大的提升了导弹的加速能力。同时,该导弹拥有国际上领先的射程,射程达到290公里,并全程保持超音速飞行。飞行高度可达15千米,最底高度为10米。导弹可携带200到300公斤重的常规弹头。可以说,“布拉莫斯”导弹的军售标着着高性能导弹在太平洋周边的高速“扩散”,更多的国家拥有反舰导弹,就意味着以美国为首的太平洋海 洋游戏会加速崩溃。

  

  强劲实力 可颠覆太平洋游戏规则的反舰弹道导弹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