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2-1.jpg

日本机甲动漫的起源与发展

腾讯—科普创客空间 2016-08-30

  刘健:今天非常荣幸能够来到我们天津大学的新校区和大家一起分享我这么多年的一个研究成果,大家知道,我们每次来天大心里都很激动,因为十几年前我还是一个中学生,那个时候我第一次来到天大参加科幻相关的活动还是在老校区。那个时候我发现天津最科幻的就是我们天津大学——没有之一。今天我们又来到了我们的新校区,比老校区更加的科幻,而且各种设施更加的齐全。

  

  我今天跟大家聊一聊我在机甲动漫这个方面的一些研究成果。首先我要给大家讲的是机甲动漫的三个来源。

 

  第一个,我不知道大家看到这张图片的时候你有什么感觉,这是法国的在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生产的一种坦克,它叫雷诺FT17,是著名的雷诺公司生产的,这个剖面图拿出来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一个机甲,为什么?我们讲的机甲就是人进入到机器里面去进行战斗,这是我们对机甲最基本一个概念,实际上坦克就是这样一种东西。那么在日本,大家注意在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军队里面也装备了坦克,我们现在台湾地区还是把坦克部队叫做战车部队,但是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大家知道,德国发明了一种全新的坦克作战的战术就是闪电战。大家知道日本始终在军事方面是以德为师的,所以日本也想学习这个,到了1941年左右,日本当时的陆军省成立的一个机构叫做陆军省机甲总部,这个名字听起来很科幻。这个机构就是统管日本的装甲兵、汽车兵还有骑兵这些速度移动比较快这些兵种的军政事务,这个是机甲作为一个军事术语出现在日军里面最早的这么一个机构,在正式官方文件里面出现机甲这两个字。

  后来我们知道一直到现在日本的陆上自卫队,它的装甲兵依然叫做机甲课,陆军机甲课感觉上日本的陆上自卫队最高的就是这个实际上日本所谓的机甲就是我们中国来讲的装甲兵,当然这不是传统的坦克,是这么一个概念,所以机甲这个词来日语里是指装甲部队。当然,这个里面从日本的机甲到我们中国的机甲的概念是有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讲起来足够讲一节课的,这个我们就不分析它了。

  第一个来源是坦克,第二个来源就是我们讲的美国科幻文化。大家知道日本曾经做过美国七年的殖民地,这个在我们印象里面不是很熟悉,实际上从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一直到五十年代初《旧金山和约》签订这段时间,日本一直在美国的军事占领之下,我们几乎可以说它就是美国的殖民地,到今天日本人经常说自己不是一个正常的国家,为什么?因为在它的领土上还有美国的,尽管是一种同盟形式,但是对他有一种痛苦,这就是我们讲的美日的关系。如果大家对国际关系或者世界历史比较感兴趣,讲这一段的时候,更多讲的是美国对日本的政治改造,经济改造,解放财阀,实际上美国还做过对日本影响更深远的,就是文化的改造。在日本被美国占领之前,在整个二战期间甚至在二战之前,日本对美国的国家印象是非常矛盾的,一方面由于对美国的社会问题比如恐怖主义、黑帮泛滥、控枪问题,他们对美国非常的恐惧,另外一方面又对美国的,在美国对日本殖民的七年中,美国人用了很多办法改造日本人对美国的看法,甚至现在日本学者在重复这段历史的时候,说这段时间甚至是日本变成美国的文化殖民地,到今天,日本人对美国文化是一种半永久依赖的关系,所以我们经常讲意大利以前说过一句话:“我们不知道美国站在哪边,但是美国站在哪边我们就站在哪边。”实际上我们现在也是大国博弈的状态,我们曾经对日本有过一些幻想,认为我们能力强,日本是不是会跟我们在一起?不会,日本一定会站在美国那边,原因就是美国对它的文化殖民。在此过程中,大量的美式科幻被引入日本,对日本动漫产生影响的就是这部《星船伞兵》,它的作者就是海因莱因。

  

  海因莱因之所以能写出这么一部好的科幻小说,是因为他是海军毕业的,非常有意思的是,应该说《星船伞兵》实际上是军事科幻开展的作品,因为在此之前描写太平战争的很多,但是它具体的作战样式是什么的,《星船伞兵》是开创性的作品,而且最有意思的一点是什么?《星船伞兵》里面大家知道最著名的就是虫族外星人的形象,但是海因莱因在《星船伞兵》里面最直接的把虫族写出来了。

  我们在日俄战争和太平洋战争中就遭到过类似于虫族这样是只注重于整体而不注重于个体的这样的敌人的挑战,而我们当时并没有充分的重视,结果今天虫族来打我们,我们才会显得束手无策,所以实际上海因莱因写虫族的现实原形就是日本或者是日本军队。而且在《星船伞兵》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科幻设定就是我们讲的所谓动力装甲部队,动力装甲和后来的机甲不太一样,因为是一个单兵作战武器,我们讲装甲防护进攻武器放在一起,它是一个单兵作战的武器,没有这么高大,但是我们讲,大家可以看,我们说所谓的后来的典范性的机动,就是海因莱因讲的机动步兵加上装甲兵。

  

  当然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导致机甲产生的原因就是因为当时的特效片,一提特效大家都知道就是奥特曼,奥特曼是什么,实际上大家注意,这个就是类似这样的,还有包括我们知道的,哥吉拉,当然也翻译成哥斯拉,但是不是很准确,大家知道特效片在日本特别是五六十年代是非常火的,这个里面有非常高大的不管是奥特曼也好还是小怪兽也好,他们战斗的场面是非常的震撼,也非常受到当时观众和儿童的喜爱,所以我们就需要一种形象高大的足以引起孩子们这种共鸣的动漫角色的出现,最后就直接导致了机甲动漫的产生。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科普创客空间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