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盘点全球奇葩植物

科技日报 2016-07-29

 

 吹雪柱


  红笼头菌

  吹雪柱:原产自南美玻利维亚山地。在仙人掌家族中,吹雪柱无论是名字还是形状都是特立独行的。远观它就像是某种毛毛虫的老巢,更为诡异的是它开的花,吹雪柱一般夏天开花,花似虫子更似从仙人掌里钻出的小手指。

  嘴唇花:这种花也称胡克嘴唇或性感嘴唇,因形状酷似性感诱人的嘴唇而得名,生长在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厄瓜多尔等国家的热带雨林。除了质感不同之外,与烈焰红唇的相似度可谓百分之百。该植物进化为这种形状是为了吸引蜂鸟和蝴蝶等传粉动物或昆虫,然而由于一些国家无节制地砍伐森林,嘴唇花已濒临灭绝。

  大王花:这种生长于马来西亚的神奇花朵号称世界上尺寸最大的花,它是一种寄生植物,专靠吸取其他植物的营养来生长,直径可达1.4米的大花朵是它的全部。远远闻起来大王花有种垃圾桶的味道,一旦雌花授粉后就会结出一个腐烂的果实,为植物界所罕见。

  尸花:这种花学名泰坦魔芋,因开花时散发出来的尸臭味而得名。与大王花不同,尸花不是寄生植物。其原产于印度尼西亚苏门达腊的热带雨林地区,一般能活150年左右,在它的生命期内只开两三次花,花朵可长至2.75米。

  红笼头菌:该植物形状极其诡异如镂空的蹴鞠,色泽鲜艳但气味和尸花有的一拼。生吃可导致胃痉挛、抽搐、丧失语言能力等。这种笼状的蘑菇内部有许多粘液,误入其中的蚊子、苍蝇便会沦为它的食物。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