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京开幕

科普中国 2016-07-26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阎冬 刘丫)7月25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承办,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和怀柔区人民政府协办的第十六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怀柔雁栖湖校区体育馆隆重开幕。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随祥主持开幕式。 (摄影:杨天鹏)

  开幕式由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随祥主持。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院士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刘阳先后致辞。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王挺、北京市怀柔区副区长王弢、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楼伟及北京市科协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参赛选手代表刘泽轩、王昱婕,副总裁判长杨菊生宣誓。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宣布竞赛开幕。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儿童中心选派的497支参赛队、1400余名选手参与竞技。据本届竞赛组委会介绍,比赛时间为7月25-27日,包括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和机器人足球比赛五项内容,每个赛项均按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进行。

  开幕式后,记者来到西区展厅进行参观。展厅内人潮涌动,其中一台扫码式超市商品自动回收机器人新颖有趣,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这个来自重庆八中宏帆中学的参赛小组向记者演示了该机器人的工作流程并进行详细介绍。该项目由商品分拣机器人、商品运送机器人和手持终端组成,利用SketchUp软件进行3D建模并根据建模图纸进行搭建,结合商品表面条形码扫描完成商品分拣——通知工作人员——商品运回货架的整套回收流程。参赛队员伍一铭也表示,在接下来的改进中将增加自动商品取出及摆放、数据库远程同步及更全面的商品监测等功能,未来若得以应用于实际,将有望提高超市内商品回收的效率与效果,减少浪费。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始办于2001年,是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普及性科技教育活动,已成为国内面向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所举办的规模最大、管理规范的竞赛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15届。第十七届竞赛将于2017年7月中下旬在广东省中山市举办。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