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20110905165506-216652252.jpg

吴孟超院士:60年党龄撑起的永恒信念

科普中国 2016-07-22

  

吴孟超院士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恐怕很多人都不会相信,庞眉白发却又眼疾手快、动作沉稳的吴孟超,95岁高龄了,还依然作为主刀大夫活跃在手术台一线。

  如果不是亲耳所听,恐怕很多人也不会相信,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吴孟超曾19次提交申请,历时7年终圆入党梦想。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记者一行有幸采访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听他讲述自己的入党之路。

  “1956年3月18号,找我谈话了,批准你入党,同意,高兴的不得了啊,真的高兴得不得了。”时至今日,吴孟超仍然难掩60年前被批准入党时的兴奋之情,“对我来说,党员不仅是身份,更是信仰,是灵魂的寄托”。

  吴孟超告诉记者,15岁时,他第一次知晓了中国共产党,那年,著名侨界领袖陈嘉庚正领导华侨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他所在的马来西亚校园里也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革命浪潮,共产党、八路军、延安、毛泽东、朱德……一些此前从未听过的词,开始频繁闯入吴孟超的脑海。

  1949年,吴孟超作为实习医生在上海中美医院工作,一天清晨,推开窗户的他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楼下的马路边,排列整齐的解放军战士正和衣而睡着,“当时我就想,一个能让大家如此付出的党,一定有着光明的未来。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此后,入党申请书写了一次又一次,却都因为他的华侨身份被退了回来。为了向党组织表决心,吴孟超还忍痛割断了与家里的联系。为了向党组织证明自己,吴孟超接受党的考验,19次入党申请便是例证。

  1956年,吴孟超终于被批准入党,而这,距离他首次申请,已经过了7年,距离他知晓共产党,已经过了近20年。

  此后,在特殊的年代,因为华侨身份,吴孟超一度被停止了党组织生活,他却用“每月如期交党费,每周给党组织写一份思想汇报”的行动,继续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也因此,4个月后,吴孟超便恢复了党组织生活,还被选为支部委员。

  吴孟超对党的信仰的捍卫,更体现在为党工作,并为其孜孜不倦地探索中。在肝胆外科领域,他创造了中国的无数个第一:翻译出版第一部中文版肝脏外科专著;制作中国第一具完整的肝脏血管铸型标本;成功完成第一例肝脏外科手术;创造了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和常温下无血切肝法;成功完成世界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术;切除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肝海绵状血管瘤;建立了我国肝脏外科理论和技术体系,创立了我国肝脏外科的学科体系……

  如今,95岁的吴孟超依然活跃在手术台,就在记者采访前夕,他还为一名64岁的女患者成功实施了手术,“做的动就做,管它什么年龄。”(记者|齐芳 白璐 文字|宋雅娟 视频剪辑|肖春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