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处理.jpg

台风“尼伯特”强势来袭

科普中国网 2016-07-21

  中国气象局7日召开重要天气新闻发布会称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超强台风级)目前正向我国逼近,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气象专家提醒,台风深入内陆后,会给华东地区带来明显降雨,太湖流域及长江下游沿江地区需关注台风带来的降雨和前期汛情的叠加影响。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受台风“尼伯特”影响,我国东南部将出现强降水,预计未来三天,福建、浙江、上海、江西东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大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暴雨到大暴雨,要密切注意防汛抗洪。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

  记者从民政部获悉,针对台风“尼伯特”可能造成的影响,国家减灾委、民政部7日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

  据悉,国家减灾委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民政部门和民政部中央救灾物资合肥、福州储备库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跟踪台风移动路径,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引导受影响区域群众提前购买储存至少1至3天的生活必需品,协助提前做好人员避险转移、船只回港避风等防范工作,及时报送灾情和救灾工作信息,视情启动救灾应急响应,紧急组织调运发放救灾物资,安排下拨救灾应急资金,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国家防总7日发布通报,今年第1号超强台风“尼伯特”预计8日凌晨到上午登陆台湾东部沿海后向福建沿海靠近,并于9日早晨到上午在福建沿海登陆。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并派出6个工作组赶赴福建、浙江、江苏等省市协助开展防台风工作。

  国家防总会商表明,“尼伯特”有五个特点:一是发展势头猛,台风风力强。30小时内完成从热带风暴到超强台风的4级跳,预计在福建沿海登陆时最大风力可达12至14级。二是移动速度快,生命周期长。生成以来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迅速向大陆移动,预计生命周期长达8天以上。三是风暴增水多,海上风浪高。预计福建闽江口最大风暴增水接近2米,福建、浙江沿岸海域将出现4到6米的狂浪。四是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台湾中北部、福建中北部、浙江南部和西部、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江苏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雨,浙江东南部和福建东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五是波及省市多,滞留时间长。预计台风在陆上滞留时间长达50小时以上。(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 任欢 陈晨)

  (科普中国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