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称美军差点在阿富汗抓住拉登

2018-01-24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片:前“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 《澳大利亚人报》网站1月13日发布的题为《流亡:乌萨马·本·拉登的逃亡》的书评,现编译如下:

  几架“黑鹰”直升机快速低飞,在没有月光的夜里几乎无法看见。在南亚北部城镇阿伯塔巴德郊外的泥墙大院里,乌萨马·本·拉登睡得正香。本·拉登的也门妻子阿玛尔第一个听到了直升机靠近的声音。

  而在数千公里之外的美国白宫值班室里,奥巴马总统、希拉里国务卿和其他高级官员正在观看由中情局接通的记录海豹突击队的突袭行动的直播视频。

  20分钟后,化名杰伊的海豹突击队小队长呼叫任务指挥官威廉·麦克雷文海军上将,宣布“杰罗尼莫EKIA”。EKIA的意思是敌人阵亡。具体来说,这意味着设计制造“9·11”恐怖袭击案的人死亡。

  凯茜·斯科特-克拉克和阿德里安·利维合著的《流亡:乌萨马·本·拉登的逃亡》记录了“基地”组织领导人“不为人知的几年”,也就是从2001年12月本·拉登在阿富汗东部山区托拉—博拉最后一次被确定目击到,直到2012年5月12日他在阿伯塔巴德死亡之间发生的事。

  本书基于解密的情报文件,以及对本·拉登家族成员、“基地”组织领导人以及美国和巴基斯坦军方内部人士的数百小时的采访写成,本书是迄今为止对出生在沙特的恐怖分子本·拉登这一时期活动的最为详尽的记录。

  这是一本快节奏、内容丰富和从多个角度进行阐述的书。讲述了本·拉登的逃亡过程。他从一个破烂的藏身之处逃到另外一个,最后躲藏到在阿伯塔巴德建造的大院里。

  随着他最信任的亲信被逮捕或消灭,还有他的家族成员在伊朗被抓捕和软禁,本·拉登策划了更多恐怖袭击,录制音频和视频,与前线的指挥官开危机应对会议,让自己的孩子与重要的盟友联姻。

  与此同时,本·拉登的保护者越来越疑心重重,阿伯塔巴德大院的生活变成争吵的妻子们和不听话的孩子和孙辈的马戏团。

  本·拉登之所以可以躲避美国人的追杀长达10余年,大部分的原因是一系列战略错误和错失的机会和糟糕的情报。2001年12月,美国部队把本·拉登逼到托拉-博拉山区。但是当美国中情局要求派遣一个营的陆军游骑兵部队截住到巴基斯坦的路径时,却遭到美军上将汤米·弗兰克斯拒绝,他认为士兵会落入陷阱。

责任编辑:张亨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