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兵徐大庆的成长与辐射效应

2018-01-18 来源:中国军网

 中国国防报1月16日发表文章,介绍了解放军优秀战士的新代表——大学生士兵徐大庆的从军之路。徐大庆出身于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庆市多年以来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向部队输送了一批一批的以徐大庆为代表的优质兵员。目前,大庆市已把徐大庆作为2018年度征兵形象代言人,并准备拍摄视频短片,在电视台播放,用一个徐大庆引来更多的“徐大庆”。

  以下为文章全文:

   

  新年伊始,黑龙江省适龄青年尤其是高校学子纷纷进行兵役登记。来自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学生周志强说:“徐大庆是我们大学生的榜样。”他说的徐大庆,就是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时,为习主席表演武术的新战士。大庆军分区司令员武红军告诉记者,徐大庆只是这些年来他们为部队输送的优质兵员之一。

  从徐大庆的入伍动机透视国防教育的重要性——

  既要宣传政策优待,更要强调责无旁贷

  提起大庆,人们总会想到石油,进而会想到铁人王进喜,铁人精神已渗透到大庆人民的灵魂深处。而这种浓缩了爱国主义精神的红色基因,也成为该市开展国防教育的基石。

  

  大庆油田(资料图)

  大庆市萨尔图区人武部政委张玉刚告诉记者,2011年之前,每到征兵季节,报名应征者挤满了区人武部和街道武装部,因为只要参军入伍,退役后就可以安置到油田工作,当兵成为就业的跳板。但从2012年开始,退役士兵不再指令安置,征兵形势急转直下。于是,他们开始尝试不断出台各种优惠政策,但效果并不理想。

责任编辑:苏鹏宇

中国军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