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爆表天的必备——穿戴式电子空气净化口罩

科普中国网 2017-02-13

  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 周垲柠 樊翘楚

  四川省成都市石室中学 张昊玉

  指导教师 张钰锟 彭 江

  来源: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作品展播

  现在雾霾天气越来越多,各类口罩进入市场。传统的口罩依靠物理防护,为了达到良好的过滤效率,滤网的筛孔非常小,因而佩戴时容易造成呼吸困难。口罩滤除悬浮颗粒的效率越高,造成的呼吸阻力就越大,呼吸就越费劲,长时间佩戴容易出现缺氧、胸闷等情况。为了兼顾口罩佩戴舒适性与过滤效率两方面的需求,我们设计出一种新型的电子口罩,既能保证口罩对PM2.5细颗粒物的过滤效果,又能减低呼吸阻力,提高佩戴的透气性。

  区别于普通的物理防护口罩,我们设计的电子口罩具有以下2个突出优点:

  1.有毛细管道水过滤层

  为了增加空气与水的接触面积,我们使用很多毛细管道把气体分流到不同的管道当中,然后再把空气导入水中,并且使用超声波振动装置使水中气泡破裂,同时,储水容器中含有丰富的雾滴,雾滴和相对较小的尘粒相接触、结合,产生容易捕集的较大颗粒,在最后一层物理滤网过滤层中很容易被捕获。通过这种方法,可以有效地将直径小于20μm 的液态或固态粒子从气流中除去,同时,还可以有效除去雾霾主要污染源之一——二氧化硫和其他溶于水的有害气体,这是现有其他防雾霾口罩没有的特殊优点。

  2.使用了负离子净化技术

  为了进一步增加空气净化效果,我们增加了负离子净化技术,因为负离子具有杀灭病菌的作用,而且对人体健康也有很多好处。

  基于提高透气性的目的,并且在采用上述两种技术的基础上,我们制作出了电子口罩。

  电子口罩主要由口罩主体、口罩带、呼气阀和净化装置组成。其中空气净化装置是电子口罩的主要组成部分,由三层结构组成:第一层为毛细管道水过滤层,利用超声波振动的能量与空化作用使得水中的气泡迅速破裂变小,增大水与污染空气的接触面积和时间,捕获吸入污染空气中的微小颗粒和溶于水的污染气体(如二氧化硫等);第二层为碳纤负离子发生层,用于产生负离子进一步净化空气,捕获没有被水雾层完全吸附的微小颗粒,使其互相吸引变大、结合,另外还有杀灭细菌的功效;第三层为物理过滤层,用于过滤空气中较大的雾滴。净化装置的模型主要分为上下两层结构。其中下层水箱是进行污染空气净化的主要地方,使用水和雾对空气进行净化;上层是负离子净化层、物理滤网和控制电路等,用于辅助净化。

  接下来我们又对该电子口罩进行了过滤效率、呼吸阻力、工作时长的测试,并和市面上常见的3种雾霾防护口罩进行了雾霾防护实验数据的对比,测试时使用的是测量速度快、实时性好的激光散射测量法,测试结果分别见表1、表2。

  另外,在工作时长上,当负离子产生模块和超声波振动模块同时工作时,电子口罩上配备的300mAh的锂电池可以在充满电的状态下连续工作5小时以上。在模拟测试中,当环境中的PM2.5浓度在700~900μg/m³时(远超过爆表门槛500μg/m³),电子口罩连续工作2小时后,口罩的呼吸阻力和过滤效果并没有明显变差,透气性良好,而市面上常见的防雾霾口罩如表1、表2中的3种N95标准的口罩,经过2小时使用后,滤网被PM2.5细颗粒物阻塞,呼吸阻力增大为原来的2倍以上,基本不能再使用了。对于电子口罩,基本只需要每天更换一次电子净化装置力里的纯净水,每周更换物理滤网即可,相对于传统的物理过滤口罩的成本更低。

本文由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于乃功 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