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睡的越多感觉越累

嘟嘟儿保 2016-06-27

场景还原:

   某个赖床的早上或补眠的周末下午,你被闹钟吵醒,却感觉没有完全醒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不知自己身在何处,甚至听到铃声以为是电话要去找电话接听。

   接下来的时间,你都觉得头脑发胀,反应特别慢,干什么都不在状态,比宿醉还要难受!

   这种状态,在医学上称为“醉睡”,是一种睡眠过度的状态。

 

“时差”造成越睡越累

 

   根据数据统计:慢性睡眠过度正影响着全球4%的人口,揪其原因,是生物钟被扰乱了!


   生物钟是生物体内的一种无形的“时钟”,实际上是生物体生命活动的内在节律,而人的生理节律是靠下丘脑中的一团细胞组成的昼夜节律起搏器来控制的。清晨太阳升起,眼睛接收光线刺激,起搏器收到信号“得知”现在已经到了早上,它就会释放出化学信号,“叫醒”身体的其它细胞。


   如果你的生物钟是早上7点起床,这天你睡到了11点,那么,你的起搏器在7点给细胞发出指令起来干活,而你的身体却在睡觉,其原理跟倒时差比较相似,这样的反差造成了机体的疲劳感。

 

造成睡眠过度的原因

 

即扰乱生物钟的原因:

1

睡懒觉和补眠

 

   工作日压力大、特殊工作时间、睡眠障碍等因素的影响,很多盆友选择在休息日赖床和补眠。

2

睡眠环境不适造成的机体被动久睡

 

   人在睡眠中,身体会在深睡期和快速动眼期,和浅睡期之间切换,而肌肉、骨骼和其它组织的修复只会在深睡期进行。


   如果床或卧室环境不够舒适,如太热或太冷、床上空间不足或疙疙瘩瘩躺着不舒服,身体就会更多地处于浅睡期。由于身体没有得到充分休息,人就会想多睡一会儿。

 

睡眠过度的危害

 

   如果你觉得睡眠过度只是会让你头脑发胀不在状态,那你就图样图森破了。

   哈佛大学开展的大型“护士健康研究”发现,每晚睡9-11小时的人(你知道的,推荐睡眠时间是8小时)会产生记忆障碍


   而且比坚持睡8小时的人更有可能罹患心脏病(睡得太少的人风险更高)。而其他研究结果也发现过度睡眠与糖尿病肥胖甚至是早逝具有相关性。


   所以,为了身体健康,给自己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建立良好的作息习惯:每天22-2230上床,睡足8小时,准时起床。保准你神清气爽,更有助于延年益寿哦!

责任编辑:六千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嘟嘟儿保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