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的毒液能杀死人 为啥蛇自己没事儿?

怪罗天下 2017-03-08 作者:黎晓珊

如果你看过有关大自然的节目,或有过荒野跋涉经历,那么你可能对这个话题有些熟悉了。

蛇的种类差不多有近3000种,其中超过10%是有毒的。在毒蛇中,大概10%-15%才对人类有危险。

即便如此,被毒蛇咬伤的恐惧依旧猖獗于人间,因为我们可能听到或看到毒蛇可怕的一面,有些蛇毒很快就能使人致命。

既然如此,蛇毒如此强大和致命,为什么蛇自己却没事呢?毕竟一堆毒液在蛇体内窜行,对不对?

我们首先来了解蛇毒,以及蛇经过数百万年的演化机制。

蛇毒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绝大多数可以在胃中被分解,就像肉类和豆类中的蛋白质一样。

换言之,食入由蛋白质组成的毒药不会致命,因为会被胃分解成无害的氨基酸。

但是,如果以某种方式,比如不经过胃或咬等方式,那么这些毒素不会被分解,毒液将损害人体内的器官系统,导致器官坏死或出血。

对于蛇在进食时亦是如此。这些蛋白质毒素除了起到防御作用,还可以削弱并消化猎物,因此,在蛇摄入食物时,它们也会接触到自己的毒液,然而,在消化猎物的过程中,蛇会通过蛋白质分解过程来中和自己的毒液。

蛇毒是唾液的一种特殊形式,它含有一系列的动物毒素,存储在类似于我们唾液腺的器官中。蛇毒在这些腺体中产生,并存储于此,而不是在体内流动。

毒液与蛇的其他器官是隔离开来的,所以毒蛇自身不会中毒。当毒蛇要袭击人或动物时,毒液挤压到牙尖上,再流到入猎物的身体中。

虽然毒蛇已经适应了毒腺,使之不会暴露在自己的毒液中,但不管如何,蛇或多或少会接触到一点自己的毒液。 这使大多数研究人员相信,随着蛇的演化,它们进化出能防止自己中毒的抗体。

研究表明,同一种类的蛇为争夺领地或伴侣而搏斗时,通常不使用毒液攻击。这可能是因为蛇知道它们的毒液不一定具备优势,所以靠暴力来取胜。

然而,蛇的抗体不具备对抗所有的蛇毒,并且世界上毒蛇种类有数百种。如果是两条关系相隔越远的毒蛇互咬,那它们就越有可能会中毒。由于此前没接触过对方的毒液,蛇的体内无法产生相应的免疫力,所以它们可能会毒死对方。如果毒蛇会以非毒蛇为食,毒蛇会直接用毒液进行攻击。

此外,一些毒蛇也会受自身高浓度毒液的影响,因为它们仅能承受少量的毒液。所以,如果毒蛇不小心咬到自己的尾巴,毒液会迅速渗入身体,可能损伤肌肉或导致轻微坏死现象。

但关于蛇中毒这方面的研究较少,科学家目前还不能对此下出正确的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