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丰产有诀窍 专家为您详支招

《今日农业》 2016-04-21

  
  内容摘要:核桃树是集生态与经济效益于一体的珍贵树种,其丰富的营养和独特的风味,名列四大干果之首,在国内享有“长寿果”的美称。我省是全国核桃产量较高的地区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核桃的营养、医药价值的认识,需求量日趋增加,国内、国际市场上十分走俏。

  核桃树是集生态与经济效益于一体的珍贵树种,其丰富的营养和独特的风味,名列四大干果之首,在国内享有“长寿果”的美称。我省是全国核桃产量较高的地区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核桃的营养、医药价值的认识,需求量日趋增加,国内、国际市场上十分走俏。农科110专门邀请我省汾阳市晋龙核桃苗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树振,就核桃树的品种选择、整形修剪、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问题给广大核桃种植户做了详细的讲解。

  问:张老师您好,请问核桃树在选种方面都有哪些要求?

  答:发展核桃产业首先需要选择适宜的品种,我国核桃栽培面积广,立地条件差异较大。应该根据其不同的立地条件,选择其相适应的品种:

  1、在水肥条件较好,年平均温度较高、立地条件较好的地方应选择早实丰产的品种,如晋龙3号、晋龙短枝、晋龙薄丰、中林1~3号、辽核4号、日本清香等优质丰产新品种。

  2、在干旱瘠薄的北方山区,应选择耐干旱、耐瘠薄抗霜冻的新品种,如晋龙1、2号。

  3、在海拔较高,1300米以上、地处高寒地带,应选择抗霜冻的新品种,如晋龙抗霜、礼品2号。

  问:核桃树的栽培方式和栽培密度应该如何确定?

  答:核桃栽培应根据核桃的生长情况确定栽培方式和密度,一般晚实核桃和抗旱生长势旺的品种,要求稀一点,而辽核、中林系列和香玲等品种则要求密一点,栽培方式和密度如下:

  1、晋龙2号栽培方式和密度一般为4×5米的行株距,亩栽株数为33株,同时隔行隔株加密中林1号或中林3号,早晚实核桃加密栽培有利于核桃早晚期各自的效应。

  2、在肥沃土层深厚的园址上,可选用3~4×4~5米的株行距栽植中林1号、中林3号。

  3、在有水浇条件的土地上选用辽核系列、中林系列和晋龙短枝、晋龙大果进行栽培,密度为3~4×4~5米。

  4、无论栽植什么样的品种和栽植多大的密度都要安排比例配备10%左右的授粉树。

  问:如何对桃幼树进行管理的整形修剪?

  答:整形的主要任务是培养一个强壮的树体骨架,创造一个合理通风透光的条件,使其能够优质丰产,早实品种整形通过疏剪和缩短剪来完成,晚实品种通过疏枝来完成。

  核桃树不同品种结果习性各异,顶芽结果的品种大多数属于晚实品种,但少数的晚实品种,如晋龙2号也有侧花芽结果的习性。侧芽结果的即早实品种。

  具有侧芽结果的品种,由于较早结果,减弱营养生长,必须通过短截以促使枝条的旺盛生长和骨干枝的形成。修剪前首先要了解结果的特性。例如晋龙1号、2号为晚实品种,一般只需疏剪不必进行短剪和回缩,因为没有早果不会影响骨架形成。相反短剪则推迟了结果。而需要的是要在枝条生长量达到40厘米~50厘米时应及时打头控花。但早实结果要在30厘米~40厘米及时打头摘心,这是早结果的关键。促枝早,培养出结果枝组是早实品种丰产的关键。另外一些早实的品种,如晋龙短枝、晋龙薄丰、晋龙3号、中林系列,辽核系列,香玲等品种则同时需要短截和回缩疏枝,以促使新梢旺盛生长,发挥早实特性,平衡生长和结果的矛盾,修剪长度以1/4~1/2,决定于品种的结实潜力。结实能力愈强,短截强度越大。

  通风透光是修剪的主要任务,目前世界上修剪通风透光的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以分层式来进行通风透光,这种方式枝与枝,树与树可以交接,通风透光主要以层间和太阳斜射来进行。如我国疏散分层型,另一种则是株与株,枝与枝要求有空间,如国外密植主干形成细纺外向锤形,美国核桃树上分主干型,无论是太阳直射和斜射都能很好的通风透光。无论何种方式进行通风透光,必须保证枝叶每天4~5小时以上的光照,否则所留的枝视为无效枝。

  整形时的第一步是培养树干,目前树干高度可根据栽培方式来确定,一般稀植大冠的树干高度为高干型,也是果材兼用型,美国稀植每亩4株左右,树干高度为2米或2米以上。中密度栽植的核桃树为中干型,一般高度为1.5米左右,高密度栽培的为低干型,树干高度为70厘米~100厘米,无论何种密度,都必须有利于大中小型机械的作业和田间管理。现仅就低干树型作一介绍。

  1、栽培树干和树苗高度为100厘米+整形带30厘米。

  2、定干后第一二年主要任务是选好和培养好分层型的3个主枝或开心型的3个主枝。

  3、选干后的2~3年除培养好第一二年选出的主枝外,还需选出位置合适的第一层和第一侧枝。

  4、选干后的3~4年主要选留好第一层第二侧枝和第二层主枝一般通过6~7年的修剪,完成整形任务。

  问:如何进行科学合理的施肥?

  答:要保证核桃树的早实丰产,加强地下部的营养管理是关键。特别是结果核桃树,营养消耗大,更要及时补充,以保持树体的营养生长、生殖生长、地下部地上部的平衡。9~11月早施基肥,株施优质农家肥30公斤以上,时间来不及的早春补施;春梢停止时追施氮肥,一般在6月份;七月份以后追施磷钾肥。另外需要注意在核桃园内严禁间作高杆作物,如:高梁、玉米,提倡种植大豆、低杆蔬菜、土豆、中药材。不管种什么农作物,都要留足一米宽的保护带,以利于核桃树的正常生长。

  问:核桃树主要有哪些病虫害呢?具体应该怎样防治?

  答:为害幼树的主要虫害有金龟子、浮尘子、剌蛾等,病害有核桃炭疽病、核桃腐烂病、核桃白粉病、核桃细菌性黑斑病等。

  金龟子,或称金龟甲,俗称金克朗,幼虫为蛴螬。金龟子食性很杂,种类繁多,为害核桃的主要是东方金龟子又名黑绒金龟子。

  防治措施:①东方金龟子防治,首先要人工清除田间地边的杂草,铲锄产卵场所,②适量种植一些蓖麻,成虫取食蓖麻可杀死;③大面积树冠喷散辛硫磷粉剂;④诱杀。将活成虫装入瓶子内,诱其它成虫钻进去,满后用开水烫杀,倒掉后再诱;⑤将金龟子喜食树叶插在地内喷药,诱食毒饵;⑥核桃萌发后喷溴氰菊酯粉剂。

  浮尘子,浮尘子又名大青叶蝉,浮尘子对核桃的为害以产卵为害,9月下旬开始产卵,10月上中旬为产卵盛期,产卵期长达一个月,卵产于1年生枝皮下,呈月牙形,产卵后被害的枝条用手可挤出白色浓液,产卵多时,幼树枝条越冬枯干死亡。

  防治措施:①防治浮尘子首先要将园内杂草锄净,减少浮尘子的生存环境;②从9月下旬25日起连喷几次菊酯类农药2000倍,以溴氰菊酯杀浮尘子较好。

  核桃举肢蛾,核桃举肢蛾属鳞翅目举肢蛾科,是核桃产区最主要的一种害虫,该虫幼虫钻入核桃青皮内取食,引起细菌感染,受害果逐渐变黑而凹陷,造成提前落果,故有“核桃黑”之称,严重影响核桃的产量和质量。

  防治措施:①彻底清除核桃黑,减少虫源。根据核桃受举肢危害后变黑造成提前茫果的习性,每年7月下旬至核桃采收前,捡收落果集中烧毁或深埋土中。核桃采收后,要将树下及周围落叶、杂草等及时处理干净; ②地面撒药,毒杀越冬幼虫。根据核桃举肢蛾的老熟幼虫主要集中在树干周围表土层内越冬的特性,在每年的秋末冬初和来年早春挖树盘,范围为树冠投影大小,深度20厘米以上。如在早春挖,应结合喷洒农药,用30%的辛硫微胶囊剂250倍液均匀喷洒地面,每株用药50克,或用30%甲胺磷粉剂或3911剂,每 50克配细土10公斤,用喷粉机或人工喷药,并浅锄一遍;③树冠喷药,消灭成虫。树冠喷药用药应选择在成虫羽化盛期,用5~10%高效氯氰菊酯 3000~4000倍液,2.5%敌杀死3000倍液,50%辛硫微胶囊剂1000倍液喷洒。喷药时应做到不漏喷、不重喷,应尽量将药喷到树叶背面。第一次喷药后10~15天再喷一次,消灭羽化较晚的成虫。

  4、核桃炭疽病在我国多数地区均有发生,是核桃果实及苗木的一种真菌性病害,一般果实受害率达20~40%,严重年份可达90%以上,引起果实早落,核仁干瘪,大大降低产量和品质。病菌在病果或病叶上越冬,病孢子借风雨和昆虫传播,从伤口或自然孔侵入,发病期在6~8月份。雨量大、树势弱、枝叶稠密及管理粗放时发病早且重。

  防治方法如下:①清除病枝、落果和落叶集中烧毁,加强树体管理,改善通风透光条件。②发病前喷1:1:200(硫酸铜:石灰:水)的波尔多液。③发病期间喷4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75%百菌清600倍液,70%或50%托布津800~1000倍液,每隔半月一次,喷2~3次,如能加粘着剂(0.03%皮胶)效果则更好。

  核桃腐烂病,属真菌性病害,主要分布在北方地区,受害株率可达50%,高的达80%以上,主要危害枝干和树皮。病菌在病部越冬,从伤口侵入,一年中春、秋两季为发病高峰期,尤以4月中旬至5月下旬为害最重。一般管理粗放,土层瘠薄,排水不良,水肥不足,树势衰弱或遭冻害及盐碱害的核桃树易感染此病。

  防治方法如下:①冬夏树干刷白,防止冻害和日灼,加强树体综合管理。②刮除老皮和病斑,然后涂100倍的福美胂液,刮下的病皮等集中烧毁。

  核桃白粉病,属真菌性病害,在各产区均有发生。主要危害叶、幼芽和新梢,引起早期落叶和苗木死亡。在干旱年份或季节,发病率高。病菌在脱落的病叶上越冬,7~8月发病,从气孔多次侵染,温暖而干旱,氮肥多,钾肥少,枝条生长不充实时易发病,幼树比大树易受害。

  防治方法如下:①合理施肥与灌水,增强树体抗病力。②及时消灭病叶,以减少初次侵染源。③发病初期用0.2~0.3波美度石硫合剂,或50%甲基托布津 800~1000倍液,40%可湿性福胂粉剂500~700倍液,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尤以25%粉锈灵500~800倍液,防治效果最好。

  编辑:贾永霞

  审核专家:汾阳市晋龙核桃苗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张树振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今日农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