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蔬菜施肥过量后的表现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29

  蔬菜种植过程中,许多菜农为了获得更高的产量往往不计成本地施入大量有机肥和化肥,造成土壤养分过量积累,使蔬菜发生生理障碍,特别是大棚、温室内的蔬菜。施肥过量引起的蔬菜常见生理病害表现如下,农民朋友不妨对号入座,对症防范。1.黄瓜。叶脉间黄化,是过量施磷肥引起的锌素缺乏症。叶脉间黄白化,过量施钾肥引起的镁素缺乏。叶脉间黄白化但叶缘仍呈绿色,过量施磷肥引起,造成的镁素缺乏。叶片沿叶脉发生褐变,是过量施磷肥引起的钾素缺乏。2.西红柿。茎秆表面出现条状沟纹,甚至出现裂缝,茎内空洞,是过量施氮肥引起的钙、硼元素缺乏。果实落花部位出现坏死、变黑、腐烂,由于高温、干燥且过量施用氮肥或钾肥,影响对钙素的吸收造成。萼片周围果面呈绿色,施氮肥过多且气候干燥引起钾素缺乏症状。着色不良,果面带有茶褐色斑,是因各种养分离子集聚且排水不良引起。3.茄子。萼片纵裂,木栓化,因施氮肥过多影响钙素吸收造成。果实顶部凹陷、变硬,施氮肥过多,影响水分吸收所致。下部叶片或侧枝嫩叶有褐色斑点,因排水不良引起锰元素过剩。4.辣椒。果实顶部(落花部位)变黑、变软,是氮肥或钾肥施入过量且高温干燥引起钙素缺乏造成的。5.白菜。菜心部位变褐、腐烂,是过量施氮肥造成钙素缺乏造成。包心初期、中期叶缘变褐、腐烂,因施氮肥过多且高温干燥引起钙素缺乏所致。包心叶片的主脉表皮上出现黑色散状小斑点,日照不足,施氮肥用过多引起二氧化氮的毒害。包心叶片主脉、叶柄出现癞皮状,因钙素过多,土壤pH值过高,引起硼素缺乏所致。6.菠菜。真叶展开初期叶片浓绿,逐渐变褐,生育受到抑制,多因磷过剩所致。叶脉间黄化或黄白化,土壤pH值高引起锰的缺乏造成,尤其雨后更为明显。叶缘发生黄化,是锰元素过剩引起铁素缺乏造成。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