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延后甜瓜栽培管理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一、肥水管理一体化 目前甜瓜正处于伸蔓期,要有一定的土壤持水量,适宜保持在60%~70%,此后的果实膨大期是甜瓜整个生育期需水量最大的时期,要多浇水,使土壤持水量达到80%~85%;果实膨大结束进入成熟期,要控制浇水以利于糖分积累。浇水的同时要进行施肥,以水带肥,保持肥水均衡供应。追肥应追施腐植酸、生物有机肥,每次每亩用量为25~30公斤;果实膨大期应重施高钾肥,每次每亩用量为15~20公斤。二、控温降湿增大温差 甜瓜茎叶生长期白天25℃~30℃、夜间16℃~18℃,昼夜温差以10℃~13℃为最适宜;结瓜期日温28℃~30℃、夜温15℃~l8℃,昼夜温差在l3℃以上为好,同时要求日照充足。此外,要通过开闭棚室风口降低空气相对湿度,以空气湿度白天60%、夜间70%~80%为宜。三、合理整枝打杈 秋延后栽培厚皮甜瓜采用单蔓整枝,一般选择晴天,把主蔓10节以下的子蔓全部及时摘除,留第11~13节位的子蔓为结果枝,子蔓2叶摘心。果实定位后,第22~25片叶打顶,及早摘除各个叶腋长出的子蔓,以及植株下部老叶、病叶等,带出棚外及时处理。四、人工授粉留瓜 一般开花时间在9月上中旬,每株选相邻2朵雌花,每朵雌花开放后1~2小时内,人工进行花对花授粉,或在雌花开放前1~2天用氯吡脲药剂浸花,以促进坐瓜。授粉1周左右,幼瓜鸡蛋大小时,每株选留1个果形规整、果个较大的幼瓜作为商品瓜。如果幼瓜生长发育不够理想或花期遇到连阴雨等不利天气,授粉、留瓜可依次顺延,以确保品质。五、病虫害防治 坚持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大棚秋延甜瓜生长期虫害主要有蚜虫、白粉虱,病害主要有白粉病、霜霉病、灰霉病、细菌性角斑病、病毒病等。蚜虫、白粉虱的防治每亩需悬挂黄色粘虫板30~40张于植株生长点上方10cm处,药剂可选用10%吡虫啉1500倍液、联苯菊酯500倍液、金吉尔AB500倍液等进行交替叶面喷雾。白粉病可用37%苯醚甲环唑10000倍液、75%百菌清500倍液进行喷雾;霜霉病可用72%霜脲锰锌500倍液、80%烯酰吗啉2000倍液、72%霜霉威盐酸盐1000倍液进行喷雾;灰霉病可用72%克露可湿性粉剂500倍液~600倍液、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进行喷雾;细菌性角斑病可用72%农用链霉素1500倍液、53.8%氢氧化铜1000倍液~1500倍液、50%琥珀肥酸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15%四霉素600倍液进行喷雾;病毒病可用20%吗呱乙酸铜1000倍液、4%宁南霉素500倍液、4%嘧肽霉素500倍液等农药喷雾。在阴雨天不便进行叶面喷雾时,可使用异丙威、百菌清等烟雾剂熏棚。 编辑:孙苑琪 审核专家:太原理工大学高级农艺师 李凤岐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