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苗期冻害及其预防措施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一、适时早播,提高播种质量 播种时一定要掌握天气预报,当白天气温达到20℃以上,地温接近15℃时,在寒潮末或一过即可抓紧播种,播种后,应连续有5-6天好天气,促进种子萌动发芽出土,提早出苗,同时要提高播种质量。力争全苗壮苗,以利提高抗寒性。二、选好瓜田地形,选择防冻保护设施 早熟瓜田,要选择背风向阳地块,并根据栽培目的,选择防冻保护设施。如特早播应采用土壁风障,低龟背双层覆盖小拱棚或普同单、双层拱棚,拱棚空间尽量低而宽大,地膜覆盖栽培的应采用膜下沟内播种,出苗后暂不留苗,在膜下躲避冻害。三、在庭院内保护育苗,避开冻害,然后定植于田间 四、加强幼苗冷凉适应性锻炼,增加抗寒能力 地膜覆盖的,只要不是寒流或降雨天气,瓜芽出土便立即破膜放苗;小拱棚覆盖地,只要不是大风降温天气,一出苗后,棚温度达30℃,立即开始通风,避免棚温太高。进行冷凉适应性锻炼,通风原则是:通风口由小到大,由南开始,高温时可开对流风口;通风量由小到大,通风时间有短到长,棚温30℃以下不通风;晴天通风,大风天、阴雨天不通风;早期夜间闷棚;后期有霜冻天闷棚。五、霜冻前的应急措施 根据天气预报,在寒流来临之前,可采用如下防冻措施:拱棚栽培,寒流前全部闷棚,并进行加固以防大风刮开。寒流强度大时,应在夜间组织劳力在棚的北面刷泥,棚内留有盖苗纸或塑料带时可将幼苗覆盖。地面覆盖栽培,寒流前应将放苗膜口处的北面膜用土块或枝条撑起挡风。露地栽培的,寒流前,可在幼苗北面放置一块大土块挡风,亦可用锯末、谷黍根茬、沙土将幼苗埋住。寒流过去,将苗放出。沙土埋苗如遇寒流降雨时不宜采用。六、冻害后的处理 西瓜幼苗一旦受冻,可采用如下办法处理:小拱棚内可进行适当通风降温,不使其棚温迅速上升,让其慢慢缓解消冻,使其不致迅速生理失水。地膜及露地苗,可在日出之前用喷雾器喷水的办法,将幼苗上的霜雪缓解,即可得到挽救。编辑:赵廷元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