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熟西瓜的病虫害防治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对病虫害防治,应采用综合防治措施,要把农业防治与药剂防治结合起来,而且应该预防为先,防治点、片初发阶段,特别是蚜虫和炭疽病,如在初发生阶段,防治力不大,发生后就难以防治,会造成产量和品质的严重损失。1.虫害防治 ①地下害虫,秋季浸种误水,春浅耕,(清除田间植株残体及田间四周杂草,消灭越冬虫源;翻农肥时,揉用敌百虫、虎蚕净等杀虫剂消灭农肥中的蝼蛄、蛴螬、地老虎等害虫,播种时,用敌百虫,菊脂类农药配制毒土撒入瓜沟,毒杀土中的害虫,出苗后,如发现有蝼蛄、地老虎、地甲虫等害虫为害幼苗,可用上述杀虫剂,拌入麦麸、庇谷或茶叶做成毒饵,于傍晚撒于瓜沟,毒杀上述大令害虫出土为害。②金龟子(主要是黑绒金龟子和铜绿金龟子)可采用田间插一米多高的草把或扬柳新鲜树枝,诱集飞来的金龟子于树枝草把上,用人工或药剂消灭。③蚜虫 初发生在苗期和抽蔓期,要在瓜田勤检查,如发现有少数植株发生为害,形成严重为害的中心点,很快会形成点片为害,这时就必须认真防治,如全田大面积发生为害,再进行防治则难度很大。发现早期中心为害,要拔除严重为害株,装入塑料袋中,带出田间,同时在为害的中心点及四周喷药,形成多点片为害,就要认真细致打药,并对全田喷药,把蚜虫为害消灭在点片阶段。使用药剂有:一遍净,兰蚜(丝口),吡虫啉,异丙威等,根据购买药剂的有效成分与说明配制药液,细致喷药。2.病虫防治 ①猝倒病 主要发生在育苗阶段,可用500倍多菌灵,800倍百菌清和代赤锰锌等药剂预防与防治。②枯萎病 防治枯萎病应以农业措施为主,药剂防治为辅,进行综合防治:轮作5年以上,选用抗病耐病品种,郑抗1号,抗病早冠龙等品种,温汤浸种防病,揉用嫁接换根。发病初期用护根宝500倍液,每株浇300毫升,也可用敌克松和面粉按1:20比例配成糊状,涂抹病株茎基部,均有一定效果。③炭疽病 加强田间管理,中耕除草,降低田间湿度合理密植,防止混秧徙长,通风透光,科学肥水,提高植株抗病力。发病初期,可用500倍多菌灵,百菌清代赤锰锌等杀菌剂防治。3.注意事项 ①选用正规农药厂家标准药剂,按药剂说明配制药液。②以预防为主,在病虫为害初期打药防治,喷打药液要均匀周到。编辑:赵廷元审核:山西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