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兰养护几大要素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选择盆土。蝴蝶兰对土壤要求较高,需透气、微酸和透水性能较好的土壤。栽培蝴蝶兰的盆土最好是以苔藓类和水草为主的松软土壤,也可选择松针叶、花生壳、树皮丝、蛭石等材料作为栽培基质。2.保持适宜的温度。蝴蝶兰产于亚热带,高温环境适合蝴蝶兰的正常生长,养植温度白天控制在25℃至28℃,夜间温度稍低,可控制在18℃至20℃。温度太低,蝴蝶兰的正常生长就会受到抑制,叶片会出现黑斑。冬季气温较低时,可将蝴蝶兰放置向阳处,并开通加温设施,必要时,可在蝴蝶兰植株上套塑料袋以保温。3.水分供应合理。蝴蝶兰喜湿,经常在放置兰花的地方洒水可保持兰花周围的湿度。当空气干燥时也可直接向叶面喷雾,但花期不可将水喷到花朵上。每次浇水不要太多,否则会引起烂根现象,以浇到盆底下有水流下来为好。浇水要见干见湿,当盆土表面变干时开始浇水,切勿使其长时间缺水,否则会造成叶片发黄,并且难以恢复如初。蝴蝶兰生长旺盛期可稍微多浇一些水,冬春季节气温较低时要少浇,保持根部稍干些,盆土开始变干时再浇水。4. 光照适当。蝴蝶兰喜半阴环境,但花期前后,适当的光照可促使蝴蝶兰开花,并能使开出的花艳丽持久,一般放在室内有散射光的地方,不要阳光直射。5.正确施肥、通风要好。蝴蝶兰因生长快,生育期长,生长过程需要多次施肥,要特别控制好施肥量,避免一次施肥过多,需要少量多次进行。6至9月为蝴蝶兰新根、新叶的生长期,可每10天左右施肥一次,用“花宝”液体稀释2000倍液喷洒叶面和盆土。夏季高温,蝴蝶兰生长速度减慢,可适当停施肥2至3次。10月以后,植株生长缓慢,应减少施肥,以免生长过盛,影响花芽形成,致使植株不能开花。进入冬季应停止施肥。蝴蝶兰正常生长需要充足、流动、新鲜的空气,特别是夏季高温、高湿的环境条件,一定要开窗通风,这样既能防暑,也能避免病虫害滋生。6.换盆、及时支撑。 蝴蝶兰栽培基质为水苔、树皮丝、松针叶等易腐烂物,故每年需要换盆才能保证植株生长健壮。换盆的最佳时期为春末夏初的5月下旬,此时花期刚过,新根开始生长,利于发生新根。换盆时,可沿盆内壁轻轻转动,使根脱离内壁。取出的根团,用手指将下部的旧基质挖出,修剪根系,将干枯的老根、有锈斑的根、断根剪去,将浸湿好的水苔、树皮丝放在根系的底部,再用湿水苔将根系四周包住,务必使根系均匀散开、不能多条根捆在一起,然后栽入盆内。及时修剪 开花前,在花盆中设置支撑架,避免花茎倒伏。花茎生长过程需要进行多次固定以防折断。快开花时,不要再改变盆的放置方向,以免蝴蝶兰开得参差不齐,影响观赏。蝴蝶兰开花后要将枯萎的花及时剪掉,减少养分消耗。编辑:马宇飞审核专家:太原晋祠公园高级工程师  谷瑞芬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