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植物配置之“花境”设计

科普中国-乡村e站 2017-07-25

  一、花境的特点:

  1.种类丰富、季相明显:植物材料以宿根花卉为主,包括花灌木、球根花卉、一二年生花卉等,植物种类丰富。

  2.立面丰富,景观多样化:配植多种花卉,花色、花期、花序、叶型、叶色、质地、株型等主要观赏对象各不相同,通过对植物这些主要观赏对象的组合配置,可起到丰富植物景观的层次结构,增加植物物候景观变化等作用,创造出丰富美观的立面景观,使花境具有季相分明、色彩缤纷的多样性植物群落景观。

  二、花境的种类:

  1.依照观赏角度分:

  (1)单面观赏花境:一般用在道路两边,强调边界,花境后由乔灌木等做为背景,仅供游人一面观赏的多姿多彩的花境。

  (2)双面观赏花境:一般布置在草坪中、道路间,空间开旷,没有相应的植物背景衬托、遮挡,形成中间高、四周低的景观,便于游人在两边进行欣赏,或者不同侧的游人同时欣赏到花镜美景。

  (3)独立花境:布置在园路两侧或建筑物周围的、所有植物都具有独立观赏视角的花境。

  2.依照植物组成分:

  (1)专类植物花境:由同属异种或同种不同品种植物组成的专类植物花境,例如百合花境、鸢尾花境、水仙花境、郁金香花境等。

  (2)宿根花卉花境:以露地越冬的草本植物组成的花境。

  (3)宿根花卉与一二年草花花境

  (4)混合花境

  3.根据花色分类

  (1)单色花境:由同种花色的植物组成的花境。

  (2)双色花境:由两种花色的植物组成的花境。

  (3)混色花境:由两种以上花色的植物组成的花境。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乡村e站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