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jpg

地沟油的华丽变身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12-05

  

  所谓地沟油,通常是指城市下水道里的油腻漂浮物,以及宾馆、酒楼的食物残余(通称泔水)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也包括一些劣质或使用后废弃的油料。地沟油如果进入人体,将对人体产生极大的危害,会引起消化不良、腹痛、食物中毒甚至致癌的严重后果。

  泔水不能喂猪吗?

  泔水(地沟油由此提炼),是指家庭、食堂、饭店、宾馆餐后废弃的饭菜汤水等食物残渣。由于泔水中富含有机质,因此以往常常用泔水来做猪和家禽的饲料,也算是一种废物利用。食用泔水的畜禽往往由于营养丰富而长势良好。近年来,一些城市相应作出规定,全面禁止用泔水喂猪,并对用泔水喂猪、擅自从事泔水收运和处置、将泔水作为畜禽饲料提供给单位或个人等各种行为制定了相应的制裁措施,同时还要求餐饮经营者缴纳泔水处理费,以保证泔水无害化处理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正常运转。

  泔水为什么不能喂猪呢?以产生泔水的“大户”——城市餐饮业来说,由于食物成分复杂多样,因此泔水中可能含有多种病原微生物;同时,由于泔水营养丰富,为蝇虫细菌提供了适宜的生长繁殖环境。在对泔水中的微生物进行分析检测时,发现有沙门菌、志贺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结核杆菌等,这些细菌都是具有强烈感染性的致病菌,一旦在环境中扩散传播,后果将非常严重。据监测统计,用泔水喂养的猪发病率比采用正常饲料饲养的猪高40%左右。前者不但容易感染由沙门菌、大肠杆菌等引发的多种传染病,还因为病原体寄生在猪的体内繁衍,可能造成多种人畜共患病的交叉感染。所以,从保证食品安全、维护人们身体健康的角度来看,禁止使用泔水来喂猪是非常必要的。

  当然,不用泔水喂猪,并不等于简单地将泔水统统废弃,或者排入下水道冲走了事,那样做既浪费,又会污染环境。理想的方法是对泔水进行回收和处理,由此可以生产有机肥和饲料添加剂,从而达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效果。

  地沟油能变废为宝吗?

  “地沟油”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之一已经有些年头了,一些不法商贩受经济利益诱惑,将废弃的地沟油回收,再冒充食用油重新流入食品市场,造成了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扰乱了市场秩序。

  因此,很多城市已经陆续开始严控地沟油走向,尤其严禁地沟油回流到餐桌。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对地沟油进行回收利用,变废为宝。例如,地沟油经过滤、干燥可得到精炼油,精炼油在酶的作用下和过量的甲醇反应生成脂肪酸甲酯,脂肪酸甲酯经物化处理生成精甲酯,将精甲酯进行分馏就可得到生物柴油了。生物柴油是一种优质的液体燃料,完全可以作为石油、柴油代用品,甚至变身为高级的航空油。除了作为生物柴油的原料,地沟油还可用来生产肥皂、化工助剂、乙醇、沼气等。

  如此看来,“地沟油”确实可以变废为宝。

  

  荷兰航空“地沟油”燃料飞机首度执飞洲际航线

  地沟油也能上天?

  就在人们因“地沟油”上了餐桌影响人体健康安全而苦恼时,在地球的另一端,地沟油已开始“飞上天”了。2013年3月,荷兰航空公司开通了飞往纽约的地沟油航班。目前,荷兰航空公司已经开通多条地沟油航班。那么,“地沟油”究竟是如何飞上天的呢?

  荷兰航空公司从2009年就已经开始了探索生物燃油替代航空煤油的可能性。2012年开始,以“地沟油”制成的生物燃料为动力的客机,已执飞阿姆斯特丹至巴黎航线和至里约热内卢航线。

  虽然目前很少有客机使用生物燃料,但航空业决策者们预计,至2020年底欧洲航空业每年将使用200万吨生物煤油作为飞行燃料,约占欧洲飞行燃料消耗总量的3%。

  据荷兰航空公司的说法,将“地沟油”作为飞机燃料排碳少、效率高,还能多跑路。据荷兰航空公司负责人声称,地沟油属废弃油品,不用重新生产作物,就已经免去了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和传统的化石燃料相比,可减排70%左右,而且经过加氢处理,废弃的“地沟油”未来有望100%地替代石化燃料。相比普通的航空燃油,这种“地沟油”转化而来的新型燃料的效率也要多出1%~2%;也就是说,使用这种燃料的飞机,还可以多飞1%~2%的航程。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学原理一点通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