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红蜘蛛 冬前防治好

科普中国-乡村e站 2017-11-07

  内容摘要:十一月果实已经采收完毕,天气逐渐变冷,苹果树开始落叶,但地面温度不是十分低,这时抓住有利时机,在早霜来临之前进行追施秋肥、秋耕保墒、清洁果园、树干防护以及冬灌保墒等工作,入库的果实还要进行分级、包装,入库贮藏等。

  

  管理要点:秋耕保墒、清洁果园、树干防护、冬灌保墒。

  十一月果实已经采收完毕,天气逐渐变冷,苹果树开始落叶,但地面温度不是十分低,这时抓住有利时机,在早霜来临之前进行追施秋肥、秋耕保墒、清洁果园、树干防护以及冬灌保墒等工作,入库的果实还要进行分级、包装,入库贮藏等。

  病虫害防治

  虫害的防治 苹果采收后,潜叶蛾、螨类、卷叶蛾等开始在枝干、粗皮裂缝中以蛹、卵或幼虫越冬。所以,在果实采收后,要剪除病虫枝,刮除树干粗皮,捆绑草把诱集越冬害虫,收集后集中烧毁,以减少来年害虫基数。苹果绵蚜、桃小食心虫、金龟子等入秋后会潜入根系周围的土壤中越冬,结合秋季施肥,深翻树盘,将地面的病叶、残果、杂草及在其中越冬的害虫翻入土壤深处,使其下年不能出土为害,同时将土壤中越冬的害虫翻出地面冻死。

  病害的防治 苹果枝干病害主要包括轮纹病、腐烂病、干腐病等,是影响果树生长、果品质量提高的重要病害,主要在成年结果树上发生,管理措施差的幼龄结果树也有发生。从病害的发生规律看,最佳用药时间是11月中下旬。结合刮树皮,将病斑或病瘤刮除后涂药。

  土肥水管理

  秋施基肥 在苹果采摘后进行,宜早不宜迟,而且施肥越早效果越好。秋施基肥可以补充苹果采摘后树体营养亏损,特别是结果多、树势弱的树及早熟品种,早施基肥显得更为重要。一般在9月初至落叶前进行。肥料以腐熟的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做到改土与供养相结合,迟效与速效相结合。

  叶面追肥 实践证明,落叶前15天叶面喷施1%~1.5%尿素液可以延长叶片寿命,增强叶片功能,提高光合强度,促进叶片内养分向树体和根系的回流,从而提高树体内有机营养含量。

  果园深翻 一般在苹果采收后11月上旬进行。果园深翻可以增加土壤活土层厚度,改善通气条件,增加土壤中微生物的活动能力。而且通过深翻可以促发大量新根,提高根系活力,有利于养分和水分的吸收。

  浇封冻水 有灌溉条件的果园,封冻前应在树盘内灌水,满足冬春对水分需要;没有灌溉条件的果园,也要进行园地耕翻,保蓄水分,安全越冬。冬前灌水可以提高果树抵御严寒的能力,满足果树来年春季生长发育所需求的水分。水的比热大,可以保持土壤比较稳定的温度,防止冻害。时间宜在11月中旬,气温在-3℃~10℃时进行。

  修剪 需要拉枝的果树应在秋季进行,此时拉枝具有易拉、定型快、缓势效果好,以提高枝条成熟度,充实芽体饱满等的特点。拉枝要以非骨干枝开角为主,开张角度在80度左右,能有效缓和树势,促早结果。

  树干防护  树干套薄膜筒于苹果树落叶前,对当年秋季所栽植的幼龄苹果树干套薄膜筒防寒,以利于安全越冬。

  树干束草 有条件的苹果园,在幼龄苹果树落叶前,树干束草或麦草秸秆,不但有利于预防野兔等啃咬,而且有利于防寒越冬。

  树干涂白 苹果树落叶至土壤结冻前,配制涂白剂涂刷树干和主枝,可减少或避免果树日烧和冻害,消灭树干裂皮缝内的越冬害虫,同时具有防寒等作用。涂白剂的配制比例为:生石灰5~6公斤、食盐1公斤、水12.5公斤、粘合剂0.05公斤、动物油0.15公斤、石硫合剂原液0.5公斤。涂白剂的浓度以涂在树干上不往下流、不结疙瘩、能薄薄粘上一层为宜。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乡村e站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