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开荤1.jpg

羊开荤?羊开胃?羊开心?

科技日报 2017-08-14 作者:陆成宽

  

  第二看台

  “反了天了,羊改行吃鸡肉了”“羊竟然吃小鸡,原来课本上说羊吃草都是骗人的”“羊吃小鸡,这个世界很颠覆”……近日,微博上热传的一段羊吃小鸡的视频引发了人们的热议,打破了人们一贯认为的一些常识性的东西,甚至有网友质疑该视频为借位拍摄。那么,食草动物食肉到底是偶然还是出于其本性?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域专家。

  吃素改吃肉或是缺乏某些营养物质

  “羊、牛等食草动物,无论是消化道结构还是消化酶的分泌等均显示出消化植物源性食物为主的生理特点。视频上的羊吃鸡只是自然界的单个案例,并不代表普遍规律。”8月7日,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张桂国副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视频中羊的这种行为极有可能是因为其体内缺乏盐分或某些矿物元素而导致的异食癖。”

  异食癖,顾名思义就是动物出现异食现象,这是由于矿物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供应不足,导致机体新陈代谢障碍与消化机能紊乱,主要表现为动物长期采食非饲料性(或非食物性)异物。

  出现异食癖的动物会表现出一些症状,比如有些病牛会喝自己或同伴的尿,因为尿液里含有盐分;高产蛋鸡常由于体内缺乏钙、磷元素啄自己下的鸡蛋;一些羊会因为缺乏含硫氨基酸等营养素而互相啃咬,吃同伴的羊毛。

  造成异食癖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动物饲料中缺乏某种物质。在目前集约化养殖背景下,羊或牛等动物都是食用人为配合的饲料,而如果饲料中长期缺乏某种物质,就会导致其出现异食癖;其次可能是由于羊或其它动物处于特定的生理周期。张桂国表示,如果羊处于妊娠期,有可能会因为体内大部分营养物质用于胎儿的生长代谢而导致体内缺乏某些元素,出现异食癖。

  食草动物也并非完全吃不了肉

  虽然这种“跨界食肉”的现象在科学上有合理的解释,但是我们依然会好奇,一直都食草的动物突然吃肉这么“硬”的菜,能正常消化吗?肚子受得了吗?对此张桂国也给出了科学的解释。

  动物学上,按照食性将动物划分为:食肉动物、食草动物和杂食性动物。一般来讲,食草动物以食用植物为主,食肉动物以食用肉类为主,杂食性动物兼而食之。但是,这种划分并不是绝对的。“食草动物、食肉动物以及杂食性动物的区分,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不食用其他种类的食物,它们只是很少主动去吃。”张桂国说,“十几年前,全世界还没有禁止在食草动物饲料中加入动物源性原料的时候,人们有时也会给食草动物的饲料里加入以肉渣、内脏和骨头等为原料做成的肉骨粉,作为食草动物的蛋白源。”

  不仅食草动物有可能食肉,食肉性动物也可能“食草”。肉食性动物,比如现在养殖的狐狸、貉子等动物,在自然界是食肉的,在人为圈养的环境下,如果配给的饲料中加入植物性饲料(如豆饼),它们也会吃,而且并不影响生长。

  从消化系统上看,食草动物进化出比食肉动物更适合消化含有大量纤维素的消化道。像牛羊等反刍动物有4个胃,包括含有大量微生物的瘤胃;兔子、马等动物有发达的盲肠,能够帮助它们更好地分解植物中的纤维素、木质素等。但是食草动物也会分泌蛋白酶、脂肪酶,这些蛋白酶或脂肪酶既能分解植物来源的蛋白或脂肪也能分解动物来源的蛋白或脂肪,因此食草动物也具有一定的消化“荤食”的能力。“只不过不同种类的动物分泌的蛋白酶的量是不一样的。食肉动物消化蛋白酶的量比较多、能力比较强而已。”张桂国说。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