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中国的帝王百合是西方百合种植业的大救星?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7-05-03

    (专家:孙海,植物科普作者、喵喵植物控作者,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百合总是集万般吉祥寓意于一身,“百年好合、百事合意”,百合成为节日庆典中不可缺少的花卉。正是由于百合高雅纯洁的外表,百合属植物得到了全世界人们的钟爱,西方用百合来象征圣母玛利亚的圣洁,百合还成为了梵蒂冈的国花。但有种帝王百合你可能没听说过,今天就听我们娓娓道来~

  一

  “云裳仙子”百合花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花大、色艳、味香、茎长,百合自古便拥有 “云裳仙子”的美称。 因为百合属植物的鳞茎由许多鳞片抱合而成,所以中国人统称它们为百合。

  百合属大多数成员产于北半球温带地区,常有香味,有白、黄、橙、粉、红、紫、绿等色,部分还有斑点、条纹或镶边。从旧大陆到北美新大陆都能见到百合花美丽的芳影。

  有虎皮百合之称的卷丹,图片来自喵喵植物控

  “云裳仙子”虽然都是绝色佳人,但是形态上还是千差万别的,百合属植物全世界约80种。我国有近40种,南北均有分布,尤以西南和华中最多。 百合属植物许多物种的鳞茎含淀粉,可供食用,比如兰州百合;还有的种类可作药用,比如美丽妖娆的药百合;还有的种类花含芳香油,可提取作香料,比如一脸娇羞的尖被百合。

  美丽妖娆的药百合,图片来自喵喵植物控

  一脸娇羞的尖被百合,图片来自喵喵植物控

  植物学家们根据一些性状特征,把来自中国的百合属植物大致分为了四个不同的组。在四个组中,百合组是可供观赏种类最多的一个组,这个组的种类不仅仅花大,呈喇叭形(花被片只是先端外弯,并没有反卷),其中多数还具有香味。百合组的雄蕊上部是齐刷刷的向上弯,比较容易辨别。

  从百合组中人们选育培养了许多观赏百合品种,色香味俱佳的她们经常出现在各种花束和插花中,成为目光焦点中最靓丽的芳影。如在花卉市场上最常出现的“香水百合”。而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被誉为“百合中的帝王”——岷江百合。

  百合组的雄蕊上部向上

  二

  百合中的“帝王”

  岷江百合来自于百合组,她的名字暴露了她的产地——四川岷江流域。 岷江百合乍一看虽然整朵花呈白色,但是花被片的内侧会渐变为黄色,外侧则有紫晕,加上花大,有芬芳,身材高大,尽显出华丽典雅王者风范。而岷江百合Lilium regale E. H. Wilson的拉丁学名种加词regale就有 “高贵的” 、“王者风范” 的意思,在它的拉丁学名里,我们看到了岷江百合的命名人,英国著名的植物猎人E. H. Wilson(欧内斯特·亨利·威尔逊)的名字。

  四川岷江流域峡谷绝壁上的岷江百合

  1903年,威尔逊第二次来到中国,他沿着岷江流域的峡谷一路采集中国植物,在这里,他平生第一次见到了高大的岷江百合,面对高大华丽芳香扑鼻的百合花,威尔逊不由目驰神迷,以至于在他的考察日记里这样写道:“它真的十分漂亮,香气芬芳,使我心醉,它会使西方的花园变得更加优雅。它是神的礼物,恩赐到我们的花园。如此珍稀的宝贝,它的家竟然在世界遥远的地方,看来真像是大自然向我们开的一个玩笑” 。

  绝壁上的岷江百合

  1908年,威尔逊再次来到中国西南,这一次他身负重任,要把岷江百合引种回英国,他在中国西南岷江流域一带一次挖取了近两万颗岷江百合的种球。由于路途遥远,保存不利,这一批百合种球到达英国时,几乎全部腐坏。两年后,已搬家至美国的威尔逊,接受了阿诺德植物园的聘任, 第四次来到岷江流域,这一次他们再次挖取了大量的百合鳞茎种球,用泥包裹,成功的将上万颗百合种球带回到美国。第二年,来自中国的岷江百合在美国波士顿盛开怒放。从此,岷江百合这个威尔逊眼中“神的礼物”,下到凡间进入到了西方的花园。

  三

  来自中国的大救星

  岷江百合高贵华丽的气质,很快被人们尊为Regal Lily——“帝王百合”。 在波士顿成功引种后,岷江百合很快风靡欧美的庭院。除了岷江百合,植物猎人威尔逊在西南山地的数次探险还送回了其他中国百合属的美丽植物,包括泸定百合、川百合、台湾百合和药百合等物种。 它们的到来,让世界园林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四川四姑娘山农家菜地中的岷江百合

  在岷江百合的原产地被誉为“中国西部花园”的横断山区,高大的山脉和沟谷有效阻挡了第四纪冰川侵袭,并在此形成独特的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得以保留。而岷江百合因其强健旺盛的生命力也使它成功地躲过了冰川袭击,在“中国西部花园”的夏日怒放。

 

  峡谷绝壁上的岷江百合

  岷江百合虽然原产我国的西南,但生性极为耐寒的她也可以在中国北方露地越冬。岷江百合不仅观赏性状出众,其耐寒,耐盐碱,对光照不挑剔的生长特性也让她成为百合杂交育种中的优良亲本。

  19世纪后期,一场突如其来的百合病害席卷了西方的园林,由于病毒的蔓延,大多数欧洲原生的百合品种面临着灭绝的险境。 威尔逊适逢其会,从中国带来了岷江百合,拯救了百合种植业。欧洲园艺学家利用生性强健的岷江百合和欧洲百合进行杂交育种,培育出许多适应性强抗病毒的百合新品种。岷江百合,这位来自中国的大救星使百合花再度在世界园艺中大放异彩。(姚迪)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