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首次发现蜘蛛捕蛇享用大餐:蛇尸变粘液

新浪网 2017-01-12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2日消息,在巴西南部,一只捕鸟蛛正在捕食一条红光蛇。尽管驯养的捕鸟蛛有过食用蛇类的记录,但这是研究者第一次在野外观察到它们捕食蛇类。相关的报道发表在2016年12月的《爬虫学记录》杂志上。

Serra do Caverá的多岩石山地,植被以草地为主,靠近巴西南部的联邦保护区。研究人员在这里进行捕鸟蛛多样性调查时,发现了Grammostola quirogai捕食蛇类的行为。该物种直到去年才被正式描述,而这也是在巴西首次发现它们。

此前,科学家认为这种捕鸟蛛只分布在乌拉圭。这是红光蛇属的一种蛇类,在当地较为常见。它的体长为29厘米,对捕鸟蛛来说是相当难以对付的猎物。通常情况下,捕鸟蛛会捕食较小的猎物,包括其他种类的蜘蛛,以及昆虫和较小的爬行动物、两栖动物、鸟类或哺乳动物。

研究人员推测,这条蛇可能只是想在岩石下方找一个隐蔽的居所,没成想那里早已经被捕鸟蛛占据。另一种可能是,这条蛇只是刚好路过那里,结果遭到了捕鸟蛛的埋伏。一位研究者表示,这只捕鸟蛛的毒牙可能足以杀死一条蛇。

这只捕鸟蛛正在把猎物拖回洞中。Grammostola属的捕鸟蛛具有毒液,但还没有人研究过G. quirogai的毒液。因此,研究者并不确定这只捕鸟蛛的毒液是否足够导致红光蛇的死亡。

被吃掉一半的蛇,其中段和头部已经成为粘液状的半腐烂尸体。蜘蛛取食时首先是向猎物体内注入消化液,然后吸食富含营养的粘液状物质。

研究者发现,捕食红光蛇的是一只成年雌性捕鸟蛛。此前,对捕鸟蛛科物种捕食蛇类的报告都来自于驯养环境,由研究人员为蜘蛛提供蛇作为食物。在自然环境下,大型捕鸟蛛有捕食小型鸟类、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的记录。

研究人员掀开了一块巨大的石头,发现了正在享用大餐的捕鸟蛛和它的猎物。“考虑到蜘蛛的体型,它能捕食这么大的一条蛇实在出乎我们的意料,”一位研究者说道。(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