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30224_15730224_1352804346671.jpg

扁颅鼠兔

四川在线 2016-10-31

  (原标题:鼠?兔?傻傻分不清:四川唐家河发现新物种)

  日前,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公布了发现的新物种扁颅鼠兔。该物种为迄今为止分布海拔最低的一种鼠兔,分布范围狭窄,种群数量稀少,其珍稀程度不亚于伊犁鼠兔。

  扁颅鼠兔,隶属兔形目,鼠兔科,鼠兔属,异耳鼠兔亚属。是由四川林科院副院长、川西北耗子王刘少英博士研究团队与唐家河合科研人员合作,相继于2008年和2015年,在唐家河摩天岭脚下海拔不足1500米的峡谷地带的灌木林内被捕获的。唐家河自然保护区表示,有关扁颅鼠兔生存状况和生境选择还不完全知晓,有待进一步详细研究,为这一稀有物种制定出科学保护方案。

  据了解,在野外能在哺乳动物类群中发现新物种不说百年难遇,也是极为罕见,尤其是地处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幽深峡谷众多的岷山北部区域的唐家河自然保护区能发现新物种实属不易。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四川在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