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史上“移山倒海”的神话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06-23

  

  曾经听说过“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传说,也曾了解过“海洋变陆地”的沧海桑田。但是,你相信地质史上“移山倒海”的神话吗?

  地球上高山组成的血脉

  当一系列山沿着一个相同的方向连在一起,包括若干条山岭和山谷组成的山体,就形成了一个山脉。这些山沿着某一方向延伸,因像脉状而被人们形象地叫作为山脉。构成山脉主体的山岭称为主脉,从主脉延伸出去的山岭称为支脉。几个相邻山脉可以组成一个山系,如柴斯克山脉、拉达克山脉、西瓦利克山脉和大、小喜马拉雅山脉就组成了喜马拉雅山系。比较著名的南北走向的山脉有横断山脉,弧形山脉则是喜马拉雅山脉和唐古拉山脉等。

  

  祁连山脉

  地球上最长的山脉在哪里?

  说到地球上最长的山脉,人们通常会想到安第斯山脉。安第斯山脉全长8900千米左右,经过南美7个国家,平均海拔4000米。但是,地球上真的没有更长的山脉了吗?

  其实,海洋的底部藏着一条更长的山脉。它的总长度大约60000千米,宽度可以达到几百甚至几千千米。最令人惊讶的是,这条山脉的总面积与陆地的面积相差无几!这条山脉被人们称为大洋中脊或者中央海岭。

  尽管大洋中脊在地球上是最长的山脉,在太阳系中都能排在前列,但是它的高度却要逊色一点。大洋中脊只比周围的盆地海拔高出1000~3000米左右。虽然大洋中脊算不得高山,但是它复杂特殊的地形也为它加分不少。大洋中脊在海底地形图上就像是一条贯穿海底的龙一样,虽然“转换断层”把这条宏伟的山脉切成了许多个小段,可这并不影响它的壮观。相反,这些断层在山脊上开凿出一条条垂直的大峡谷,就是人们口中的“裂谷”。

  虽然大洋中脊的地势崎岖不平,上面密密麻麻地分布着许多的沟壑,但也分布着一些小的谷地或山岭。以大洋中脊为中心观察,就会发现越是向两侧运动,地势就变得越来越平坦,在最边缘的地带逐渐过渡成了深海平原。

  

  大洋中脊

  谁是地球上最年轻的山脉?

  大洋中脊不仅是地球上最大的山脉,也是地球上最年轻的山脉。也许有人会觉得不可思议,但是科学家们通过板块理论以及海底扩张说证明了这个观点是正确的。

  大洋中脊为地壳间板块运动提供动力来源。地幔中的岩石在高温作用下会被熔融为一种非常黏稠的物质,这种物质在地热的作用下会产生对流的作用效果。此时地壳会被“撕”开,岩浆会从地下喷薄而出。但是这些岩浆遇到了冰冷的海水后就会凝固成玄武岩,从而构建成新的大洋地壳。在这一过程中同时形成了大洋中脊。而新形成的地壳也会不断地挤压两侧,使洋壳缓慢扩张。

  由于这个过程始终在发生,所以也会不断地产生新的大洋中脊。因此,大洋中脊才是地球上最年轻的山脉。

  

  大洋中脊

  大洋中脊上的国家

  大洋中脊有一部分露出了海面,延伸到北大西洋的时候,形成了一些岛屿,在那里坐落着一个美丽的国家——冰岛。冰岛被冰川与火山相伴左右,这是多么梦幻的国家啊!整个冰岛是一个碗状高地,四周都是海岸山脉,多喷泉、瀑布、湖泊和湍急河流,最大河流锡尤尔骚河长227公里。因为冰岛有一百多座火山,整个国家都建立在火山岩石上,所以也被人们成为“冰火之国”“极圈火岛”。冰岛温泉的数量居全世界之冠,约有250个碱性温泉,最大的温泉每秒可产生200升的泉水。6月至8月底冰岛会出现极昼现象,几乎没有夜晚。1月至3月是溜冰、冰钓的好时节,还可以尝试其他更加刺激的活动,如雪地机车或越野狩猎等活动。(作者: 韦有成 )

  

  冰岛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