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克拉玛干沙漠到底几岁了?

科普中国 2016-04-19

  说起中国的沙漠,我们的脑海中第一时间出现的就是“塔克拉玛干”这个名字,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沙漠。同时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坐落于塔里木盆地中,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进去出不来”,因其庞大的面积和恶劣的生存环境历来被人们称为“死亡之海”。

   

  那么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何时形成的呢?成因又是什么呢?2015年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的一项最新研究认为,塔克拉玛干沙漠可能早在2500万年前就已经存在了,远远早于过去人们认为的几十万年到数百万年的形成时间。那么塔克拉玛干沙漠又是因何原因而形成的呢?原来塔克拉玛干沙漠三面环山,这些高大的山脉阻隔了来自海洋的水汽,导致这片区域常年干旱,久而久之,便被风沙所吞噬。而且研究还发现,如今被塔克拉玛干沙漠所覆盖的这片地区曾经是一片浅海,它曾是地中海的前身。后来因为地壳运动频繁导致海陆变迁,最终塔里木盆地堆积了浩瀚的沙海。

   

  那么科学家到到底是怎么测算出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年龄呢?原来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盆地中存在着厚度达数千米甚至上万米的沉积地层,科学家们通过对这些沉积地层隆起和环境演化的研究,推算出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大致年龄。在沉淀地层的顶部是厚达数千米的砾岩,在地质学中它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西域砾岩。科学家在新疆柯克亚和阿尔塔什两个地点的西域砾岩中发现了一层火山灰,而这些火山灰中则可以对火山灰中的矿物进行同位素测年,科学家最终确定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大约在2500万年前就已经出现了。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