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将至,剁手之际如何避开护肤品宣传上的雷区?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2017-11-09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进击的师姐 张璞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一年一度的剁手节又快要到了,相信各位爱美女生的购物车里已经装上了不少护肤产品,就等着马云爸爸一声令下开始买买买了。

如今的护肤品市场,鱼龙混杂噱头难辨,“无添加”、“胶原蛋白”、“碳酸美容”、“胎盘素”……你方唱罢我登场,不把姐妹们的荷包撸干净誓不罢休。师姐看在眼里气在胸中,什么时候女博士的尊严,除了相亲角,无良商人也敢来践踏了?今天师姐就把热门的护肤关键词好好缕缕,带你擦亮双眼避开选购雷区。

1. 无添加是指无添加化学成分吗?

化妆品无添加的概念来源于日本,日系化妆品常常标榜自己无添加,真的无添加护肤品就对皮肤很温和不刺激?真相其实是——不添加防腐剂的护肤品才是敏感肌肤要小心注意的。

日本于2001年修订了“药剂法”,规定护肤品制造商必须将所有成分标记在容器和外盒上,而在此之前的1980年,由日本厚生劳动省(相当于我国的卫生部)规定,只有102种有发生过敏性可能的“化妆指示指定成分”才需要被标注。这些需要被标注的多是由石油合成的成分,包括香料,防腐剂,合成表面活性剂等。通常,日本的无添加剂化妆品多是指不含这102种成分的化妆品。

对于“无添加”化妆品的特点,在世界上首创无添加护肤品概念的日本F集团在其中文网页上作了如下阐述,“无添加”产品必须具备的几个特点有:无防腐剂、无杀菌剂、无石油系表面活性剂、无香料、无矿物油;完全密封、弱酸性;注明原厂生产日期,保证产品新鲜。

我国法规现在对于所谓的“无添加”尚没有具体规定,所以购买无添加护肤品一定要看清所谓“无添加”化妆品不添加的到底是什么。如果不添加的是香精、色素以及矿物油,这是比较容易达到的,可信度也比较高,这样的护肤品也不会太贵;但如果宣称的是“不添加防腐剂”,就要格外小心了。

因为化妆品中含有的油脂、胶质、蛋白质以及水分为微生物的生长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在制造过程、包装过程、包装物本身以及消费者使用化妆品时,都有可能使化妆品受到微生物污染。使用防腐剂可以保护产品,使之免受微生物的污染,延长产品的货架寿命和使用寿命,确保产品的安全性从而防止消费者因使用受微生物污染的产品而引起可能的过敏以及感染。

一般而言,不添加防腐剂的化妆品要避免二次空气污染,所以多采用一次性包装或小支的包装,并且做到不添加防腐剂需要很高的技术和成本,所以价格会偏高,因此选购时一定不能贪图便宜,选择大厂商是一个不会出错的决定。

由于防腐剂种类繁多且均有一定毒性,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视其为限用物质,1999年12月1日起施行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列出了55种化妆品组分中规定使用的防腐剂及其最大允许使用浓度、使用范围和标签上必须标印的注意事项,有一些不良商家,会添加规范外的防腐剂来标榜自己是无添加产品,这是非常不道德的做法。在选购时一定一定一定需要注意。

2. 胶原蛋白真的可以被皮肤吸收么?

胶原蛋白为纤维状蛋白质,具有良好的支撑力,在皮肤中的主要生理机能为结缔组织的黏合物,能将水分保留在真皮层中,保持皮肤光滑有弹性。不过指望皮肤直接吸收胶原带白,目前在技术层面来说仍然难度巨大。

皮肤作为人体的最外层组织,具有保护机体免受外界环境中各种有害物质侵入的功能。通常,护肤品里易于渗透到皮肤最外层(角质层)的脂溶性成分分子量需要小于500道尔顿(Da=分子质量单位),然而胶原蛋白多为大分子成分,动物性由来胶原蛋白一般30万到40万道尔顿,海洋性由来为10万道尔顿,加水分解型胶原蛋白多在1万道尔顿,小分子胶原蛋白则多在5000道尔顿以下。简而言之,胶原蛋白为大分子物质,基本不可能被皮肤的角质层吸收。现在很多大品牌公司研发出1000道尔顿以下的胶原蛋白,虽然理论上可以少量渗透进入角质层,但不应对此期望过高。

胶原蛋白合成多数是在真皮层中进行,构成皮下组织约95%的真皮里约70%是胶原蛋白(不含水分的重量)。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也研发出了通过促进真皮层自己合成胶原蛋白,来保持皮肤的弹性的有效成分。

在今年年初,某护肤品牌P公司推出的除皱精华,声称其有效成分“Niruwan”能阻碍因为蛋白分解酶分泌过多而被破坏的胶原蛋白以及弹性蛋白再生。P公司声称,该精华能通过调整真皮成分的胶原蛋白生成分解平衡,来提高皮肤的锁水能力到达抚平细纹的作用。不过,师姐以为,该产品是否能够到达其所标榜的功效,目前还不得而知,尚需要更进一步的市场检验和更多的消费者反馈。

3. 碳酸美容是什么美容?真的能美到发泡?

碳酸是指溶解在水中的二氧化碳(CO2)。由于碳酸具有小分子结构,易于渗入皮肤,当碳酸渗透到皮肤并到达毛细管时,血管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升高,身体就会认定氧气已经变得不足,并试图从血液中吸收氧气,此时人体毛细血管将扩张以增加血流量。通过这种方式能改善皮肤的血液循环,让氧气和营养物质充分到达皮肤细胞,促进新陈代谢变得活跃。也就是说碳酸能够改善血液循环,从而促进新陈代谢以消除疲劳及柔滑肌肤。

碳酸还能够吸附彩妆,油脂以及老废角质,因此洁面产品如果添加了碳酸的话,更能有效清洁皮肤帮助皮肤接下来吸收精华液的有效成分。

但是,碳酸非常不稳定,比如要达到改善皮肤血液循环的功效,需要洁面产品能够停留在脸上数十秒到几分钟。所以能做到让碳酸稳定的存在于美容产品中需要一定的技术和生产成本,因此碳酸美容产品绝对不便宜。

此外,能够稳定溶于水中的碳酸浓度在4000ppm上下,一些产品标榜的10,000ppm以上高浓度碳酸都可以视为不实宣传。师姐建议,比起在家使用价格不菲而效果不定的碳酸美容产品,不如去正规的美容诊所体验碳酸护肤。在护理肌肤的过程中会有噼里啪啦的微小爆裂声,这种现象是碳酸和水分离释放二氧化碳产生的,不光体验相当有趣,效果也绝对超出你的想象。

4. 维他命C诱导体过时了?No,no,no,经典永不过时。

维他命C诱导体(Vc诱导体)是维C的衍生物,分子量更小,也更容易被吸收,稳定性很高,不容易被空气氧化,具有美白淡斑,抗氧化,调节皮脂分泌,抗炎症,促进胶原蛋白,改善皱纹形成的美容作用。

和胶原蛋白口服才能被吸收不同,Vc诱导体内服更多被肝脏吸收,到达血液的量不确定,最后作用于皮肤的量也非常少,且维他命C是水溶性维他命,无法被身体储存,也不能体内生成,更适合作为护肤品通过局部涂抹来吸收。

Vc诱导体根据合成方式的不同又分成不同的种类,而且它还有不同的效果。

有的为水溶性,多适用于化妆水和精华液,一般市面多为3%浓度,其特点为见效快但容易让皮肤有紧绷感;有的是油溶性,常见于面霜等油脂含量较高的产品中,保湿效果不错,渗透性也较水溶性高。美容院线产品浓度多在6%-7%,极少数贩卖商品浓度在10%,但并不是浓度越高越好,超过10%以后容易引起皮肤不适。而具有水溶油溶两种特性的,比如Trisodium Ascorbyl Palmitate Phosphate (APPS),又被称为进化形Vc诱导体,APPS是加入棕榈酸的磷酸酯型维生素C衍生物,具有比常规维生素C衍生物更多的功能特征,其超强的渗透性可以作用于真皮层,抗皱效果非常显著,但稳定性相对较弱,含有此成分的护肤品需要开封后尽快使用完毕。

5. 胎盘素是不是真的可以抚平皱纹?

胎盘素,英文Placenta,简单来说就是从哺乳类动物(比如绵羊,猪等)的胎盘里提取出的有效成分,胎盘素并不是单一成分,而是混合了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活性氧清除酶的维生素C,维生素E,矿物质,氨基酸,活性肽和SOD(超氧化物歧化酶)。在护肤品厂商的宣传中,它的功能也从淡斑到祛痘、从保湿到祛纹、从细致毛孔到紧致皮肤全面涵盖,堪称万能美肤成分。

胎盘含有生长因子,如EGF(表皮生长因子),可以渗透到表皮的基底层,生长因子可通过促进表皮细胞的分裂加速皮肤周转(促进皮肤的代谢),来恢复皮肤的弹性。

近年来胎盘素已经被用在从化妆水,凝胶到乳液的各种美容产品中。推荐在使用含有胎盘素产品时,先在耳背进行测试,确定肌肤不对该产品有过敏反应再使用,并且建议使用同一制造商的一整套产品已达到最好的抗皱效果。不过,师姐亲测证明,胎盘素的抗皱效果难说,但提亮肤色的效果貌似还是有一点的……

最后的话:

如果大家听了师姐几千字的分析还不知道怎么避开雷区,最简单办法的就是选购大型公司的产品。某宝上很多三无产品的宣传虽然非常让人心动,但是效果能有多少暂且不说,还很有可能引发严重的过敏反应。贪图便宜的后果花费的不仅是金钱,还有治疗带来的痛苦,可谓是得不偿失。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